对话《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国服公测1年后,接下来准备怎么走?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3 11:22:58

0

0

导语:在与研发制作人金昌旭的交流中,游戏日报了解到,他们仍在为《黑色沙漠手游》国服的后续长线运营做更多准备。

去年4月26日,《黑色沙漠手游》正式公测。老牌韩系厂商(PearlAbyss)研发、国内头部大厂(腾讯、创梦天地)运营,再加上端游IP的全球影响力与海外屡获殊荣的市场背景,让部分从业者对其国内表现有着不小的期待。

不过公测近一年后回头来看,尽管官方一直在不断优化和改善内容,但《黑色沙漠手游》的成绩与大众期待值仍旧存在差距,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研发方如何看待这个情况,未来又打算做哪些调整?不久前,游戏日报联系到了《黑色沙漠手游》研发制作人金昌旭进行交流。

对话《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国服公测1年后,接下来准备怎么走?

《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

“国服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

“《黑色沙漠手游》是黑色沙漠IP首次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当时的我们对中国内地市场理解度也没有很高。两地之间相互不同的文化背景、对游戏内容的喜好度等,在很多方面都不一样,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并不轻松的挑战。幸运的是因为代理商的协助,才得以对中国内地市场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同时也可以感受到来自中国内地冒险家们对游戏的热爱和真诚。”

这是金昌旭回顾《黑色沙漠手游》国服上线一年来的表现,表达出的看法,同时也是他对国服过往成绩的简单总结。

对话《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国服公测1年后,接下来准备怎么走?

相比起2014年面世,已经在国内获得一定知名度的黑色沙漠端游,2018年才正式上线的《黑色沙漠手游》在用户认知度上确实稍逊一筹。因此对于《黑色沙漠手游》首次进入内地市场的预估,金昌旭提及最多的一个词便是“挑战”。

“想进入已被多款MMORPG占领的中国内地市场,对于黑色沙漠IP是一次挑战,我们游戏能否在中国内地有很好的反应,有忧虑也有激动的心态。不过令我们感到欣慰和感激的是,我们的游戏最终还是受到了很多冒险家们的喜爱与支持。”

虽然金昌旭未提到具体数据,但在采访中他还是对《黑色沙漠手游》国服的运营表示了肯定,并且还以2023年1月更新“觉醒版本”时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举例。

金昌旭提到,在“觉醒版本”讨论如何置换老版本玩家游戏数据时,双方负责人会每天上午10点聚在一起开会讨论,在他看来置换已经上线的游戏数据,是一件非常罕见且困难的事情,研发方与运营方都没有经历过,最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才得以完成了“觉醒版本”的准备。

对话《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国服公测1年后,接下来准备怎么走?

“觉醒版本”玩家游戏数据置换

成绩是基于玩家有多满意和有多享受游戏

游戏画面画质、打击感、可玩性…

这些是目前《黑色沙漠手游》玩家在TapTap、贴吧等平台,针对游戏进行讨论较多的维度,并且也给出了相应的一些反馈与建议。研发团队如何看待这些建议?未来会做哪些方面的优化?后续内容规划上如何去满足更多玩家?金昌旭逐一进行了解答。

对话《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国服公测1年后,接下来准备怎么走?

首先是核心用户提出的建议反馈,金昌旭提到,因为Pearl Abyss一直在长期运营《黑色沙漠》系列作品,所以对游戏持续优化拥有很多技巧,在运营《黑色沙漠手游》国服时,这些积累的技巧不仅会运用在内容、运营方面,也会涵盖技术层面。

同时他还表示,团队会仔细查看玩家们的反馈,参考这些建议,思考和规划能让玩家游戏体验更好的方案。“我们(研发团队)的想法并不是完美的,有时候冒险家们提出的想法和视角,对我们来说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对话《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国服公测1年后,接下来准备怎么走?

金昌旭举例提到,此前有不少国服玩家反馈《黑色沙漠手游》瓦伦西亚西部地区,肯达鲁斯区间即使达到了推荐战斗力也很难刷怪,后来他们经过测试确认肯达鲁斯的生命力需要调整,随后在其他海外服务器也进行了对应的更新。

游戏的后续优化与内容更新方面,金昌旭透露接下来主要会从两个方面出发。

一方面是内容调整,后期奖励平衡会大幅提升。

“更新觉醒版本之后,很多部分都发生了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成长难度和速度。虽然觉醒版本的成长比老版本更快,但在部分区间依旧存在成长停滞,为了改善这一点,我们以活动形式调整了游戏平衡性。调整之后也确认对成长停滞缓解具有良好效果,因此计划把这些奖励平衡永久适用到游戏上。”

另一方面是为庆祝国服一周年,之前已经在外服上线的“混沌地区”、全新装备以及全新职业双胞胎姐妹羽士和魅狐,都会陆续登场。”

对话《黑色沙漠手游》制作人金昌旭:国服公测1年后,接下来准备怎么走?

新职业“羽士”

另外,金昌旭还以《黑色沙漠手游》过往的表现为例,陈述过往所做的一些努力与玩家的反馈,从侧面展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比如在“觉醒版本”推出后,加快了《黑色沙漠手游》的内容更新速度;还有对之前必须要手动寻找的知识进行优化;把交易所货币由黑珍珠改为银币等等,这些内容都得到了不少核心玩家的认可。

“我们认为的成绩,是基于冒险家们有多满意和有多享受我们的游戏。”

希望可以与玩家们共同度过10年、20年

玩家用户的正面反馈与认可是金昌旭关注的重点,他认为这是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游戏能够保持竞争力以及维持长线运营的核心要素。

“我觉得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玩家们的关心和热爱,无论是游戏内的聊天,或者通过论坛给予我们的每一句反馈,都是我们运营游戏的源动力”。

细化到《黑色沙漠手游》身上,又该如何去维持玩家的认可?在他看来游戏想要维持长线运营,需要具备的核心要素不止一个,内部稳妥的开发能力很重要;外部因素则包括游戏的特色系统,包括前面有提到的游戏画质、捏脸系统、角色成长体系、PVP玩法、广袤无垠的沙漠与大洋等等,都是《黑色沙漠手游》维持长线运营的基本要素。

他认为产品长线运营最重要的是玩家的支持。

“如果我们以感恩之心对待冒险家们的各种反馈以及回报大家对于我们的支持,我相信不仅是1年,希望可以与冒险家们共同度过10年,20年。”

必须承认的是,过去《黑色沙漠手游》并未达到外界期待的成绩,但从制作人所透露的信息来看,他们也在尽可能地从内容、运营层面去改变现状。产品的长线运营一直充满挑战和困难,《黑色沙漠手游》能否重新崛起就交给市场来回答了。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