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十答:史玉柱回归后的一年,巨人网络游戏业务变成什么样了?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8 10:25:59

0

0


近几年行业环境剧变是游戏日报启动这一栏目的背景,我们发现,即便是头部大厂也受影响出现了方向性的变化,业内对一些公司的传统印象多数已经不契合事实了。十问十答会通过简单但关键的重点内容,带大家重新认识当下的游戏公司。

本期我们的记录对象为巨人网络。往期可点击公司名跳转:「腾讯」 「网易」 「世纪华通」 「三七互娱」 「宝通科技」 「创梦天地」

第一问 巨人网络做游戏赚了多少钱?

根据过去3年的财务报表,给巨人网络带来利润正增长的两大模块是主营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因为非游戏相关业务在巨人网络的收入中占比不足1%,我们基本可以把“营业总收入-营业总成本”视为巨人网络靠游戏业务赚到的利润。

具体数据如下:

十问十答:史玉柱回归后的一年,巨人网络游戏业务变成什么样了?

单从现有数据看,2023年全年的利润数据有望突破近3年的峰值。一方面,投资收益在上半年已达3.58亿,基本与2022年全年持平,预估2023年全年数值会恢复到5-6亿的水平;另一方面,游戏业务预估贡献利润上半年接近3亿,亦有望超过5亿。

财报中,巨人网络将Q2业绩的爆发归结于《原始征途》上线与各产品的稳定运营,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巨人网络业绩关键在于《原始征途》能否保持稳定高水准利润。

第二问 《原始征途》给巨人网络带来了多少利润?

目前官方给出的数据是首月流水破3亿,上半年累计流水过10亿。

单计算利润比较难准确回答,但我们可以结合上线时间进行推测,2023年巨人网络的主推产品就是《原始征途》,该产品于3月24日上线,基本划分开了两个季度。

十问十答:史玉柱回归后的一年,巨人网络游戏业务变成什么样了?

根据第一季度财报情况计算,游戏业务预估贡献利润为5100万,而H1游戏业务预估贡献利润为2.95亿元,即单Q2游戏业务预估贡献利润增加了2.4亿。考虑到《原始征途》上线前就投入了大量宣发费用,所以在第一季度的7天对利润的贡献大概率是负数,以此进行折中计算,我们认为《原始征途》在第二季度给巨人网络带来的利润增益在1.5亿左右。

下半年《原始征途》流水会出现自然下滑,但销售费用也会下降,因此利润表现有待观察。

第三问 哪些游戏产品在给巨人网络赚钱?

端游给巨人网络贡献了大概40%的流水。目前巨人网络还在稳定运营(近半年持续有相关动态)的端游产品有《征途》《征途怀旧版》《绿色征途》《征途2》《仙侠世界》《仙侠世界2》和《艾尔之光》。

手游方面,当前最重点产品为《原始征途》,前文有相关描述不再赘述。

其次是《球球大作战》,点点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球球大作战》单国内iOS渠道的预估流水过千万。2022年巨人网络针对《球球大作战》做了诸多资源倾斜,包括大量的联动、邀请杨超越代言,时隔6年举办品牌嘉年华等。

《太空行动》(海外版为《Super Sus》)叫好不叫座,尽管海外市场注册用户超7100万,但根据AppMagic统计的全球收入,过去30天该产品流水不足5万美元。

十问十答:史玉柱回归后的一年,巨人网络游戏业务变成什么样了?

除了上述几款被巨人网络在财报重点提及的产品,目前巨人网络旗下还有《征途手机版》(腾讯代理)《征途2手游》《街篮2》《月圆之夜》等游戏。

第四问 下半年巨人网络有哪些产品计划?

下半年巨人网络有1款新品预计上线:《龙与世界的尽头》

在2022年财报中,这款游戏二次元放置养成游戏原计划于今年暑期上线,但并没有如期上线,2023年H1财报中也没有相关计划,9月初突然曝光计划在9月19日公测。目前TapTap上的预约用户数接近17万人,整体关注度偏低。

巨人网络称《龙与世界的尽头》将采取买量形式进行推广,但在大推前,公司会先行验证游戏的商业模型。

除了新品外还有几款重点产品曝光了新的计划:

1、《原始征途》在Q4推出正式版,根据史玉柱此前的描述,游戏上线后并不完整,要降低游戏学习门槛(扩大用户的年龄层与圈层)、加强社区运营以及对部分功能进行优化

2、《Super Sus》预计下半年在北美启动测试,未来在收入上可能带来良好的改善。

后续储备方面:

计划上线《原始征途》小程序版,目前不确定是否会在2023年内上线;

2024年4月推出《原始征途》华为HarmonyOS商用化版本;

公开了一款国战类储备产品《无主王座》,目标海外尤其是欧美市场;

《王者征途》已进行测试,是“征途”IP的H5游戏,在《原始征途》平稳后会推广;

另外还有一款面向全球的SLG产品暂无详细情况

十问十答:史玉柱回归后的一年,巨人网络游戏业务变成什么样了?

第五问 巨人网络的游戏团队有何变动?

史玉柱出山:

史玉柱在2022年重新回到研发一线,主要关注产品《原始征途》,因其介入《原始征途》从去年10月份推迟到了今年3月份公测,暂不确认后续史玉柱是否还会关注更多项目。

吴萌离职:

原《球球大作战》制作人,后担任巨人网络联细席CEO的吴萌在2022年6月离职,吴萌曾在此前的巨人网络年会上直言投入了百亿研发,只做出了《征途》和《球球大作战》两款产品。吴萌是巨人网络年轻化管理的代表人物,除了他之外,2021年巨人网络还提拔了60多维90后骨干上业务一线,在各项目承担关键工作。

人才流失:

2022年,巨人网络研发费用对比2021年减少了约7000万,财报称该情况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研发人员成本下降所致。具体看研发人员变动情况,2022年30-40岁研发人员减少56人,30岁以下研发人员增加8人。按均值计算,这些研发人员的年薪基本在百万以上。

十问十答:史玉柱回归后的一年,巨人网络游戏业务变成什么样了?

第六问 当下巨人网络游戏业务有哪些特点?

1、过度依赖老IP:目前巨人网络在营收上对《征途》、《球球大作战》两个IP的依赖性极高,准确来说是过度依赖《征途》。在这一路径上,巨人网络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用户年龄层渗透,《征途》IP在游戏主流用户中的认知度在持续下滑。

2、新品量少且无高市场预期:巨人网络在过去几年推出的新品数量较少,上文已提到《太空行动》并没有带来收入上的太多助力。而《龙与世界的尽头》市场预期也较低。《无主王座》是基于擅长的国战题材研发的产品,不过目前该类型游戏在海外市场并没有头部产品。去年8月份,巨人网络还关停了一个基于UE4开发的射击项目《Dead 4 Returns》。

3、海外寻求发展机会:巨人网络当下的策略是国内主推两大IP,而新品尝试通过出海获得更大的市场,《太空行动》与《无主王座》均是押注欧美。另外,巨人网络还成立了一个围绕Web3的海外品牌Ztimes,曝光有两款游戏产品正在推进中。

第六问 史玉柱对游戏业务有哪些新说法?

史玉柱出山后在公开活动中表示,《征途》和酱酒是事业不会卖。

史玉柱目前在巨人网络并没有“一言堂”,他说到原本还打算继续推迟《原始征途》的上线时间,但是团队里的人不同意,最后他服从了“多数人意见”。

史玉柱对游戏用户运营目标有了新的思考,他表示过去《征途》太关注重氪用户,没有考虑到非人民币玩家的生存空间,如今在产品设计上会更注重协调生态。

第七问 巨人网络目前在怎么用AI?

巨人网络对AI的拥抱度比较高。

史玉柱曾现身为AI的价值站台,称收购的Playtika就是在用AI来优化游戏,几年里收购的7款游戏平均每款每年玩家人数增长2-3倍,收入增长10倍。

他们与百度文心一言达成了合作,与阿里云共建AI智算平台。具体到巨人网络的应用上,据史玉柱所言,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在使用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工具来研发游戏,不光是征途。

另外巨人网络组建了AI实验室,招聘行业AI方面专家,团队预计10-20人规模,负责公司 AIGC相关能力的建设、推动AIGC工具在全公司范围内各业务场景的普及落地。

第九问 Playtika卖还是不卖?

巨人网络持有的Playtika股份曾因有可能被卖出而成公司“重大正面影响”,但Playtika出售的计划未能落地,今年1月份巨人网络公告了交易终止。

今年5月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中,有投资者询问了该事项,巨人网络并未正面回答是卖还是继续持有。

第十问 巨人网络的市值表现如何?

近一年巨人网络的总市值最低值为148.99亿元,目前市值为249.21亿元,今年6月份其市值峰值为447.9亿元。

十问十答:史玉柱回归后的一年,巨人网络游戏业务变成什么样了?

下一期我们将聚焦心动网络,欢迎持续关注。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