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十答:5大转变,创梦天地连亏三年后要靠什么“站起来”?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5 10:05:01

0

0

十问十答,了解游戏公司的“当下情况”。

近几年行业环境剧变是游戏日报启动这一栏目的背景,我们发现,即便是头部大厂也受影响出现了方向性的变化,业内对一些公司的传统印象多数已经不契合事实了。十问十答会通过简单但关键的重点内容,带大家重新认识当下的游戏公司。

本期我们的记录对象为创梦天地。

第一问 创梦天地现在能赚多少钱?

2020年-2022年这3年,创梦天地净利润表现并不理想。2020年是创梦天地上市后首次亏损,2021年有所缩窄,2022年出现了25.8亿的巨额亏损。

亏损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公司战略调整原因,其中2020年的亏损主要受收购“上海火魂”(中重度游戏研发商,传言团队来自盛趣传奇工作室)商誉减值影响。2023年的亏损则涉及大量减值,“上海火魂”的减值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大头创梦天地关停项目,带来了预付分成款和版权金减值约13亿,另外高达11亿的销售成本也是关键因素。

2023年上半年,创梦天地开始扭亏为盈,净利润超4000万元。考虑到下半年有重点产品(《卡拉彼丘》《荣耀全明星》)发力,预估净利润还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十问十答:5大转变,创梦天地连亏三年后要靠什么“站起来”?

游理游据研究院制作 数据来源:创梦天地财报

第二问 创梦天地当下在做哪些业务?

过去3年,在创梦天地财报中被提及的板块包括游戏及信息服务(主要是广告服务)、SaaS相关服务、线下娱乐业务、体验零售业务、IP衍生品业务,这些分类相互有包含关系,只是在表述上有所差别,例如2021年财报将SaaS服务归类进入了信息服务板块。

IP衍生品业务在今年Q1开始剥离出创梦天地报表独立运营发展,因此目前创梦天地的业务聚焦于游戏及信息服务业务,具体来说包括游戏研运与Fanbook运营。

游戏研发,当下主要为公司自主研发、与腾讯合作研发两大模式;游戏发行,当下主要为国外精品游戏引入后的本地发行;Fanbook是大用户量社群运营产品,以《地铁跑酷》社区为代表,除了创梦天地自身的产品外也有大量合作厂商头部游戏持续加入。

游戏是创梦天地收入的绝对核心,过去几年表现相对平稳。

十问十答:5大转变,创梦天地连亏三年后要靠什么“站起来”?

游理游据研究院制作 数据来源:创梦天地财报

第三问 为什么创梦天地2023年H1扭亏为盈了?

游戏日报将上半年的扭亏为盈总结为“1+1+4”。

一个增长:核心游戏收入

创梦天地在2021年、2022年的财报中均提及减少非重点产品赛道的投入,对部分产品进行关停,公司将资源集中于运营核心长线产品,原有分散投入的成本在重点游戏上有了更好的表现。根据高管透露的数据,《地铁跑酷》、《荣耀全明星》、《梦幻花园》、《梦幻家园》在2023年H1收入对比去年同期上涨1.7亿元。

一个止损:IP衍生业务

创梦天地曾押注以QQfamily为核心的线下IP衍生业务,但该业务实际投入大于回报,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该部分业务的经营亏损为7000万元。2023年剥离后,创梦天地仍旧作为投资人但不再承受经营压力。

四个降低:渠道分成、营销费用、研发开支、行政开支

①创梦天地以自有的Fanbook作为游戏推广渠道之一,使得渠道分成有所降低,带来了毛利润的提升,收益成本在2023年H1对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7亿元;

②营销方面创梦天地在2023年H1的消耗对比去年同期减少约3.1亿元,涉及的因素有去年重点产品推广、精细化运营提升获客效率以及缩减公司发行范围等;

③创梦天地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封存部分在研项目,聚焦重点游戏研发,2023年H1的研发开支对比去年同期减少约4300万元。

④2023年上半年创梦天地行政支出同比减半,大概“省出”了4500万。对照财报数据可以看到上半年创梦天地减员286人,我们推测与IP衍生业务剥离和研发团队调整均有关联。

第四问 过去几年创梦天地策略有什么变动?

1、从“收购外部团队”到“打造自身研发团队”

创梦天地是发行出身,在港股上市前收购了上海火魂,当时公告称是为提升公司研发实力,但上海火魂业绩表现不佳从2019年持续拖累业绩,创梦天地虽放弃1元收购30%剩余股份的权利挽留核心团队,但到了2020年上海火魂还是因“定位不符”停止了研发。反观创梦天地改变了原本的纯休闲赛道,拿出了ARPG产品《荣耀全明星》。

十问十答:5大转变,创梦天地连亏三年后要靠什么“站起来”?

2、从“帮腾讯发行为主”到“给腾讯发行为主”

腾讯持有的创梦天地股份仅次于创始人陈湘宇,创梦天地的游戏研运业务也始终与腾讯有深度绑定,早期双方的合作模式主要为创梦天地代理发行腾讯旗下产品,但目前研发是创梦天地自研或与腾讯共研,合作产品的发行主要交由腾讯负责。

3、从“寻找第二曲线”到“聚焦游戏主业”

过去几年创梦天地在持续寻找游戏之外的第二增长曲线,从SaaS服务到IP衍生品业务再到Fanbook都是相关实验产品,不过当下公司的重心放在了游戏业务本身,Fanbook也是围绕游戏业务展开,深耕游戏领域。

4、从“铺量”到“聚焦主要产品做长线”

此前创梦天地旗下运营有大量的产品,如2018年在运营产品有56款,2022年开始集中对非核心游戏进行关停,包括研发也在聚焦核心游戏。除了研发与推广资源上对长线核心产品倾斜,创梦天地还在做更多举动来提升用户体验,例如减少应用内的广告数量,目标放在了提升ARPI值上。

5、业务团队是谁带队

游戏日报获悉,目前陈湘宇是创梦天地游戏业务的负责人,高炼惇重海外。以从业履历来看,高炼惇此前主要做引进、战略投资部分,关嵩则主导过10款游戏软件产品的开发。此外,Fanbook的业务也一直是关嵩出面代表创梦天地发言。

第五问 创梦天地有哪些主要游戏产品?

十问十答:5大转变,创梦天地连亏三年后要靠什么“站起来”?

创梦天地早期以代理海外产品为主,后逐步向研发转型。根据最新财报透露的情况,2023年上半年创梦天地主要聚焦运营的是《荣耀全明星》《地铁跑酷》和《梦幻花园》等。其中《荣耀全明星》2022年为公司创造了高达10亿元的流水。

具体到赛道上,创梦天地的后续布局主要为消除、竞技、RPG三大类型。

《卡拉彼丘》8月份推出的是PC端,根据财报会议上高管透露的数据,《卡拉彼丘》上线首月的平均周活跃为70万,付费用户的ARPPU超过200,用户平均日游戏时长超过2小时,超出了创梦天地原本的预期。陈湘宇表示今年这款产品会保持高速迭代。

第七问 创梦天地有什么储备产品及相关计划?

十问十答:5大转变,创梦天地连亏三年后要靠什么“站起来”?

根据近一年创梦天地在公开场合提到的规划,我们整理出了5款储备产品。其中《二之国:交错世界》和《三角洲行动》都是与腾讯有紧密合作,在发行上创梦天地并没有给出准确的时间,只有大概预估。近期创梦天地寄予厚望的产品是《卡拉彼丘》和《荣耀全明星》。

《荣耀全明星》是目前创梦天地流水最高产品,已经在开发下一个版本。

创梦天地首席财务官雷俊文给《卡拉彼丘》后续数据做了预估:PC版本国内预期年化收入数亿元,手游用户量是PC端3-5倍,手游收入保守估计是PC端的1-2倍,另外预计在海外市场的收入与国内对比为1:1。

第八问 Fanbook业务的现状表现如何?

创梦天地的高管透露了Fanbook的一些关键数据:

2022年Fanbook的研发投入约8000万元;

2023年上半年,Fanbook实现交易额超1亿元,超过了公司预期;

2023年上半年,社区新增数量2000+,7月和8月累计新增超4000个。

为了提升Fanbook的活跃度,创梦天地在2022年底联合了两家积分公司,在Fanbook中加入了积分兑换活动,另外与Microsoft Azure合作,将OpenAI的大模型能力应用在了Fanbook的AI生态建设中,推动内容的产生。

第九问 创梦天地在怎么利用AI技术?

①工作室和美术资源设计已大量使用AIGC技术,公司搭建的AI出图提升产品研发效率;②GPT-4进行文本内容生产,目前已经在部分项目中运营了代码生成,特别是代码审查等场景;③《卡拉彼丘》中的“火力大喵NPC角色个性化;④在Fanbook陆续落地生成式AI能力,主要场景涵盖社区运营效率提升、用户内容辅助生成。

第十问 创梦天地近一年股价表现如何?

过去一年创梦天地的市值最低值为40.48亿港元,目前其市值为51.96亿港元,对比前一数据上涨28.35%。不过整体仍旧偏向下走,有待业务爆发提振信心。

十问十答:5大转变,创梦天地连亏三年后要靠什么“站起来”?

下一期十问十答我们将会聚焦巨人网络,欢迎持续关注交流。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