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报看这家女性向游戏大厂的2022与2023:不只是“守擂”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11:03:56

0

0

文/编辑 李国旗

友谊时光2022年的成绩单不太理想。

全年业绩公告显示,去年这家公司总营收为15.24亿元,同比下滑5.7%,经调整年度溢利为4142万元,同比下滑86.6%。收入波动不大,利润却大幅下降。

从财报透露的各方面数据可以看到,核心原因是《凌云诺》(去年年1月上线)在2022年上半年的推广,导致营销开支对比2021年增加1.91亿元,达6.47亿元。上半年友谊时光的亏损约7300万元,而下半年显著缩减营销开支后,实现溢利约9810万元。

不过结合友谊时光的近期情况拆解,游戏日报发现2022年《凌云诺》是一笔不亏的布局,友谊时光的发展困境反而在《浮生为卿歌》这个营收重点上。

仅看这次的年报情况,说一句“业绩被《凌云诺》所累”并不为过。

虽然砸入了巨额营销费用,但《凌云诺》的营收表现并未取得“与投入匹配”的成绩,在iOS畅销榜《凌云诺》的峰值为第34位,近一年基本维持在50-100排名区间。早期业内有认为其可能会成为“《浮生为卿歌》第二”的猜测并未成为现实。

《凌云诺》iOS畅销榜排名,来源七麦数据

但不能忽略《凌云诺》上线的背景。2021年和2022年这两年,游戏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女性向赛道的洗牌之战,这场“战争”中,守擂者是友谊时光(古风/宫廷)、叠纸网络(乙女向)、天梯网络等(拟人),挑战者是腾讯、网易、朝夕光年等大厂。

友谊时光面临的竞争者为朝夕光年,后者于2021年11月底上线自研国风书院题材女性向手游《花亦山心之月》,一度冲上iOS畅销榜第7位。这款产品的用户与友谊时光《凌云诺》的用户有明显交叉,从七麦数据的营收趋势上看,《花亦山心之月》也是在《凌云诺》上线时出现了一次iOS畅销榜排名大幅跃升,之后就表现平平了。

至少在这场争锋中,《凌云诺》是胜者。如今《凌云诺》尚在生命周期的初期,虽没有成为爆款,但减少投入后也会稳定给友谊时光带来营收增长。

另一面,相对低调的《浮生为卿歌》正在遭遇挡不住的周期衰落。

七麦数据显示,2020年《浮生为卿歌》稳定在iOS畅销榜TOP20,2021年掉到了TOP30,2022年掉到了TOP50,而近期排名已跑到50-80位区间,这个数据可以比较明显地得出《浮生为卿歌》营收能力正在逐步下滑的事实,友谊时光的收入来源从“一超”变为了“多强”。

游戏日报与一位3年老玩家有过较多关于《浮生为卿歌》的交流,这期间《浮生为卿歌》有过多次IP联动(如联动仙剑奇侠传)与玩法内容拓展,而玩家的战力上限也不断在提升,在她看到部分重度氪金用户甚至已经到了“氪无可氪”的程度。

今年2月份,《浮生为卿歌》推出了“沧溟之境”版本,在战力之外做了“元力”设定体系,被认为是解决这一困境的选择。但也因为过于激进,导致了诸多中低氪用户不满,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用户流失,之后《浮生为卿歌》也进行了道歉并进行玩法调整,仍旧保留了“元力”,但必要性程度要求降低,进而得到了部分流失用户的接受。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浮生为卿歌》仍是营收重点,但想要回到“一超”可能性偏低。

当然在这个方向《浮生为卿歌》也不是没有储备产品来“守擂”,在今年2月份拿到版号的《浮生忆玲珑》就是有望真正成为又一个爆款的新作。财报中明确提及了该作在2023年逐步开放测试,虽未公布上线时间,也不排除友谊时光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

“守擂”之外,友谊时光亦在提前布局更多有机会的方向。

友谊时光另一款备受关注的产品,是在今年1月份推出的《杜拉拉升职记》,背靠大IP,但营销投入却远达不到S级产品的门槛。

考虑到这款产品的实际玩法并不是友谊时光最擅长的细分赛道,这种谨慎的态度也可以理解。而且根据近三个月《杜拉拉升职记》在iOS畅销榜上排名不断提升的表现,这款产品上升空间或许比《凌云诺》更大,具有较强的长线运营潜力。

财报中还提及了两款储备产品,一款是国风角色扮演策略类游戏《代号:WX》,推测类型与《凌云诺》较为相似,另一款是以欧洲皇室架空世界为背景的女性向角色养成游戏《代号:PE》,考虑到友谊时光在宫斗类产品方面积累的经验,也是未来可期。

《代号:PE》

对于友谊时光这个独占一个细分方向的女性向大厂来说,短时间优势还是无须担心的,不过想要实现再进一步,长线运营以及品类突破是重中之重。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