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8 11:06:47

0

0

就在今天,朋友发了一连串几十秒的语音过来,吓得游戏日报以为他遭遇了什么人生难题。结果打开第一个语音没多久,游戏日报也激动到差点“炸了”,因为朋友说了个大消息——《命运方舟》官网更新了!!!

此前,《命运方舟》获批版号后沉寂了接近两个月,以至于网络上出现诸多猜疑,譬如觉得游戏“又要等好几年才玩到”。而内测消息公布后接踵而至的官网更新,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让大家看到了在今年内玩到《命运方舟》的希望。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这款由Smilegate RPG研发、腾讯代理发行的产品,此前在海外创造了诸多辉煌战绩,例如冲到Steam所有游戏同时在线人数历史第二高;在欧美地区3天获得超过470万新注册用户;上线3周全球用户超过2000万等等。因此,在国内玩家群体中也有了“MMO最值得期待游戏”“端游MMO最后的荣光”等称赞的《命运方舟》,是可预知的“王炸”。

更新、测试+招兵买马,《命运方舟》预定2023年上线?

对于当下的《命运方舟》而言,上线前最大的工程无疑就是本地化。

《命运方舟》海外版前几年已经推出,内容量上完全不需要担心,国服代理也是很早就在准备的事情,所以最快什么时候能玩上,就看本地化的进程如何。而国服官网更新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能分析出整体进度。

这次官网更新的内容包括职业展示界面、游戏玩法亮点呈现以及海外成绩展示等板块,虽然暂时没有国服特色的内容呈现,但却能看出游戏主要框架已经做出了拿得出手的成果。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命运方舟》国服官网页面

除此之外,《命运方舟》即将上线的蛛丝马迹也能挖出来很多。

比如在国服官网更新前一周,《命运方舟》曾发布过一条“自我介绍”公告,除了介绍游戏剧情、世界观设定、职业、玩法特色外,还重点提及项目筹备进展:近期会进行小范围技术测试,后续版本也正在筹备,待准备就绪将邀请更多冒险家参与游戏。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在这条公告发布之前,已有多位腾讯游戏玩家收到一款MMO新游内测招募的调查问卷,招募信息显示此次测试为保密测试,时间是3月9日-3月12日,其中招募测试的调查问卷头像,正是《命运方舟》。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两条消息结合来看,小规模技术测试3月开始,另外的大规模测试也已经在筹备当中,再一次说明《命运方舟》国服正在胸有成竹地稳步推进,已有足够的内容供玩家体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游戏日报还发现在腾讯社招官网新增了一条关于《命运方舟》国服高级品牌经理的招聘信息,职责为负责《命运方舟》的国内发行策略及全生命周期营销增长工作,与研发、运营等团队配合策划有创意、有影响力的整合营销事件。

有从业者表示,这意味着产品已经开始上线前的筹备工作。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命运方舟》高级品牌经理招聘信息

综合上述外围信息,回头再看《命运方舟》国服官网更新一事,此动作的深层消息呼之欲出——《命运方舟》真的要来了。

为什么用户那么期待《命运方舟》的到来?

一次官网页面更新,能引起如此之大的反响,最核心的原因还在于《命运方舟》本身。

该作由韩国游戏开发公司Smilegate RPG研发,旗下还有大家熟悉的《穿越火线》系列经典产品,腾讯于2015年正式宣布代理国服。可能在很多不了解《命运方舟》的人看来,这款游戏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它背后站着两家大厂。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国服过审之前,靠着游戏本身的高品质,《命运方舟》已经在海外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与良好的口碑,甚至有人称它为“集MMO之大成者”。

这样的赞誉与《命运方舟》游戏内的诸多设计息息相关,比如操作打击感,就是受不少玩家认可的核心设计之一。整体来讲,《命运方舟》的操作打击感可以归纳为拥有流畅的动作、合理的击中反馈、适度的夸张特效以及丰富多彩的音效。

四种维度集中在一起,最终所呈现出来的效果完全可以用“爽快”来形容,以“狂战士”这一职业为例,手持巨剑面对怪物,一套酣畅淋漓的连续技释放出来,伴随着角色的怒吼、恰到好处的技能特效与应声而倒的怪物群,怎一个爽字了得。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狂战士技能演示Gif

而在MMO游戏最重要的副本方面,《命运方舟》同样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巧妙设计,譬如曾经在游戏中难倒不少用户的“日月鹿”8人团本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日月鹿”团本开场时玩家分为两队,系统分别赋予玩家太阳与月亮BUFF,团本挑战过程中,不同BUFF能免疫BOSS不同技能伤害,但玩家也需要随时注意BOSS各种技能,及时走位,利用自身BUFF来处理BOSS机制,阻止全屏秒杀技能的释放。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命运方舟》“日月鹿”副本

总而言之,在《命运方舟》中,想要顺利通关多人团本,团队每个人都要各司其职,每位玩家都很重要,并不存在其他同类游戏靠大佬“拖”着走的情况,这样的设计也让游戏副本回归到MMO团本最原始的快乐——靠操作与配合过关。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日月鹿”副本Gif

当然,除了操作打击感与团本设计之外,《命运方舟》在世界探索、副职业等其他方面的设计,同样得到了不少MMO玩家的认可。

“它满足了我对MMO游戏所有的幻想”。

一位此前体验过《命运方舟》的用户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而这也是大多数接触过该游戏的玩家的共同看法。得益于此,也让《命运方舟》在海外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与足够庞大的用户群体,以Steam平台为例,2022年2月该游戏正式登陆Steam,上线仅8小时同时在线玩家人数就超过53万,跻身Steam游戏历史在线峰值第6位。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上线三周,《命运方舟》全球用户便超过200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32万,成为Steam同时在线人数历史第二高的游戏。

而在《命运方舟》的诞生地韩国,它更是“拿奖拿到手软”,2019年游戏在韩国正式公测,不久便登上各大游戏热门排行榜,同年,在韩国最大游戏展G-Star 2019活动中,《命运方舟》一举夺得包括最大奖(总统奖)在内的6大奖项,成为当年整个游戏圈最亮眼的存在。

因此,如今在《命运方舟》国服到来之际,有部分用户在期待之余,也将它称为“端游MMO最后的荣光”,希望能在它的身上重现MMO曾经的辉煌。

铁杆粉丝谈《命运方舟》:一起重铸MMO荣光

“MMO最后的荣光”的评价看似很武断,因为未来不可知,谁也不敢说会不会出现更好的MMO大作。但结合外部环境又会发现,玩家这样定义《命运方舟》也可以理解。

很直接的一个现象是,现在国内没有拿得出手的,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顶级MMO大作了。

近年来端游MMO品类虽然偶有新品出现,但真正能够在市场上引起一定反响,甚至引发讨论的产品寥寥无几,活跃在该品类的一些头部产品,其年龄至少都在5年以上。而暴雪端游撤出中国市场后,也带走了MMO领域最具认知度的产品。

这就导致,作为MMO爱好者的玩家,在其他品类面前有些“没面子”。

所以《命运方舟》这款在Steam上已经征服超过2000万玩家的产品,国服到来后,足以成为MMO爱好者拿得出手的“荣光”。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说是“最后”也有背景。

“花几个月做款卡牌手游能赚几千万,为什么要花几年去做一款还不一定能成的端游?”即便是在版号过审数量收缩的当下,这种观点仍旧是游戏行业的主流认知。这也就导致,手游当道的时代,少有厂商愿意去做一款“端游大作”,就算有也不一定轮得到MMO品类。

2023年,MMO在等《命运方舟》上线?

玩家的期待与支持也是厂商敢于去尝试、挑战的动力所在。

在《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曾提到中国客户端游戏用户规模为1.42亿人。而在整个客户端游戏市场,MMO品类同样占据“绝对主力”,以顺网科技每月发布的网吧热门游戏榜为例,热度榜TOP50中至少有超过15款MMO游戏,这说明在整个游戏圈,依然有一批忠实的MMO玩家坚守着这个领域。

对于这部分用户而言,他们坚守的核心也是因为MMO游戏独特的魅力,同时在更多维度,这群玩家也希望有一款品质足够高的MMO游戏出现,把这份“坚守”变为“享受”。正如《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所提到的那样,客户端游戏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还需要有更多有力的优秀产品和更为精彩的用户体验来拓展。

如今《命运方舟》国服的到来,刚好就是这样的一个绝佳契机,让这群玩家有了一个共同的奔赴地,也让整个端游市场有了重铸“荣光”的可能。

结语:从2022年12月拿到版号,到如今官网更新,短短3个月时间《命运方舟》国服已经完成多起关键性动作,在此背景下我们也十分期待在2023年见到这款游戏正式上市。而在当下时代,它能否扛起MMO端游的大旗,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