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90起,过去6个月游戏行业投融资事件有哪些特点?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0:20:17

0

0

一个行业整体的投融资动向往往代表着发展趋势。我们关注到一家公司对外进行投资时,都会好奇被投资的公司具体经营业务,会如何影响投资公司的事业版图。对于中腰部乃至尾部厂商而言,洞察行业投融资动向也能快速找准自身定位。

近期,游戏日报通过公开信息统计了近半年(2022.7-2023.1)游戏行业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带大家梳理一下。

超190起,过去6个月游戏行业投融资事件有哪些特点?

综合近半年游戏行业投融资事件,有以下值得关注的重点:

1、海外投融资更密集:公开信息统计近半年(2022年7月-2023年1月),全球游戏行业相关投融资/并购事件至少有190起(如有遗漏或者其他问题,欢迎补充建议),其中被投资/并购公司涉及到国内事件为79起。主要集中在2022年9月、10月与11月,而在2023年1月,公开信息可统计通融资事件仅17起,并且以海外投融资居多。

2、腾讯网易仍旧“愿意砸钱”:近半年腾讯、网易两家头部大厂相关投资事件有19起,其中腾讯8起,网易11起。其中包括腾讯入股《艾尔登法环》开发商 FromSoftware、投资《胜利女神:NIKK》开发商Shift Up、网易收购《底特律:变人》开发商QuanticDream等重点事件。虽然数量上相比行业投资收缩前有所下滑,地域上重点调整至海外,但投资收购的目标公司体量却有明显提升。

3、海外区块链Web3是被投重点:已统计的190起全球投融资事件中,投资对象为区块链游戏开发商的事件超过24起,Web3相关投资事件超过18起。在之前的《32家预测2023年游戏市场发展》一文中,我们曾提到有多家机构对于VR以及元宇宙对游戏市场的影响表示看好,而现在回头来看,机构能够看到这个方向的发展,或许也跟近半年来全球游戏行业市场的投融资动态有一定关系。

也有多位从业者表示,虽然在国外区块链游戏、NFT游戏等概念备受资本的青睐,但国内因为各种原因所以并不能一概而论。

4、国内游戏服务企业被大厂青睐:筛选近半年的投融资事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成为不少头部企业的投资对象,比如网易在2022年9月先后入股一粹科技与武汉渲奇动画,这两家企业均为网易旗下《阴阳师》、《第五人格》等产品提供过外包服务的公司。

超190起,过去6个月游戏行业投融资事件有哪些特点?

网易《第五人格》

此前我们与上海维塔士总经理王维维交流时,也就该现象进行了一番探讨,她表示现在很多大型游戏公司都会有这样的收购,通过并购来扩大自己的产能和底盘,跟过去几年相比,整个游戏行业都在慢慢洗牌,小公司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而大公司的能力以及盘子优势性都会凸显,这个现象对于他们这样的头部外包团队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另外,在整理汇总近半年投融资事件时,我们还发现有不少游戏企业除了自身业务相关的产业投资之外,也在持续进行“跨界投资”,比如三七互娱在2022年8月参投芯片企业万有引力等等,对此不少从业者的看法是游戏企业在“投资未来”。

当然,不同从业者看待行业投资的角度也不一样,从近半年的190起投融资事件汇总表格中,或许你还会发现更多的行业趋势。如果想获取该汇总表格,欢迎联系宝姐(微信号:youxiribao666)。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