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定最低零售价,是维护市场秩序;任由产品涨价,是尊重市场规律

来源:游戏动力

责任编辑:游戏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09 16:14:06

0

0

“我给产品设定最低零售价,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我任由产品涨价,是尊重市场规律。”

近几年,国产模型的发展十分迅猛。一方面,近几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有大量的新鲜血液流入了模型玩家群体中;另一方面,很多老玩家也会抱着支持国货发展的想法购入一些产品。

得益于此,国产模型的市场规模非常快速的扩大,国产模型的销量不断提高,模型制造的相关技术和工艺也被推动着持续进步,整个行业都在向前迈步,但是,行业的景气给了不少厂商错觉,让他们有些飘了起来。那些国外模型玩具厂商的毛病,国内的厂商不仅一个没少犯,甚至还能做出一些颇具特色的蠢事。

前几天,一大批据称是几家知名国模厂商最新“控价政策”的公告文件被密集披露了出来,在模玩圈里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这几家厂商的公告的核心思想说起来很简单:“不准以过于便宜的价格出售自家产品”,不过在实际的表现形式上,大家却略有不同:

其中几家的公告

核能矩阵:禁止产品标价(包括劵后零售价)低于最低零售价,对于全店通用券/跨店券/平台券不做干预。

御模道/圣斯基:禁止任何商家在拼多多出售旗下产品,对于拼多多平台出售的商品不提供售后和服务。

三藏模玩:禁止拼多多平台上出售的产品在叠加任何满减券、代金券等优惠后售价低于官方售价。

摩动核:更改销售模式,只允许官方自营店和特约零售商出售产品(也就是牢牢把握定价权)。

暗源:禁止经销商在闲鱼等二手平台和拼多多上售卖产品,违者罚款,多次违规取消经销商资格。

虽说这些公告的名义都是在“规范经销商行为”,但却引来了模玩玩家们的群嘲。

于法理上来说,不管理由说的多充分,厂商限定经销商的最低售价,就是一种很典型的垄断行为,也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

于情理上来说,模玩玩家们在拼多多上购买国产模型时,不说能够得到多大的让利,单单购物体验上都比其他平台上好上一截。像在淘宝上,预定加价、随机砍单、虚假发货、久不发货,都已经是大家见怪不怪的事了,但在目前的拼多多上,都是极小概率事件。

可这回,厂商们不仅不想着如何提升其他平台上的服务质量,还单单为了自身利益便想将这个平台给排除出局,自然进一步惹毛了大家。

买其他的可能会翻车,但是买模型确实稳

当然,厂商们公告中所说的“超低价砸货导致品牌价值降低,经销商之间的恶性价格战导致小经销商的利益无法得到保证”,都是现实中确实会存在,也需要避免的商业现象。但是,这种说法放在国模这个品类上,却更像是一种借口。

因为,国模厂商的产品线目前还大多处于乏善可陈且性价比极低的状态,所谓的“官方定价”常常和产品质量完全不匹配,反倒是经过打折优惠之后的价格更能符合大家对产品的心理预期。

有趣的是,国模厂商们心里,还真有可能觉得自己的产品值那个价位。毕竟,最近几年,“潮玩”的概念持续被炒作,国产模型们也多少乘上了这股风潮,让产品的售价水涨船高。几个比较知名的国模产商,所推出的产品甚至已经可以在价格上力压隔壁日本一头,但质量的提升却完全跟不上涨价的节奏。

比如说,这是国内厂商御模道即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售的新品,售价299元的机娘弗兰肯斯坦:

机娘弗兰肯斯坦

而这是日本寿屋的机娘,女神装置 KP633,预定售价322元。

价格是差不离,但是质量上可谓是降维打击。

网友锐评机娘弗兰肯斯坦

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即使想要支持一把国模,心理也得掂量好一会儿。除非有足够的优惠劵把国模的价格压进一个可以接受的预期范围之内,不然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从技术到设计各方面更为成熟的外国厂商出品的模型。

为什么玩家们为何对国模厂商们的“控价政策”如此不满?厂商们没有意识到,玩家们在购买国模时如此依赖于优惠劵,并不是因为贪图便宜,只是想用这种手段把产品的性价比压进自己能够接受的范围罢了。

想要让玩家们以官方定价购买自家的产品,比起搞这种暗搓搓的小九九,还不如尽力提升自己的出品水准,让产品的质量能够匹配的上价格,甚至超越价格,那产品不得在预定时刻便被预定一空,哪还有什么搞“最低定价”来保值的必要。

不过,他们或许心理早已门儿清,只是懒得这样做罢了。毕竟,提升产品质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操纵市场见效要快得多。只不过,这可能大概率是步烂棋。

一般来说,敢实施垄断行为的厂商都是在某个方面有着统治地位的存在,才能保证消费者们就算捏着鼻子也只能把屎往下咽。但和那些有着IP加持、产业协同、成熟工艺、固定受众的国外产商的模型玩具来说,国产模型在市场上本就不具什么竞争力,靠的都是大家对国货的期望才能逐渐成长起来,这次搞这么一出,不仅把消费者们都得罪了个遍,还用未来可以预见的离谱定价直接浇灭了大家的购买欲望。

那么,胶佬们对于这种行为,给出的回答很简单:

咱也不惯着你,大不了就去买寿屋和万代了,拜拜了您嘞!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