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来源:18183整理

责任编辑:杨大锤

发布时间:2023-02-28 17:18:32

0

0

《原子之心》是一部量大管饱,手感扎实且画面优秀的射击游戏,玩家将利用游戏百花缭乱的战斗和超能力干掉挡在玩家面前的那些经过精心设计的机器人和生物敌人,也有着丰富设定的游戏世界,供玩家去探索去发现,就是不难发现剧情设定和场景设计有些被阉割的感觉,大概率是研发经费花完了,但除了有些重复的开门谜题和不断说着粗话,像个中二少年的主人公外,整体并不影响玩家体验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一、游戏背景

《原子之心》为玩家呈现了上世纪50年代中期铁幕背后的苏联时代的社会面貌,作为一部架空历史类射击游戏,类似的游戏有《生化奇兵》和《德军总部》系列,这类题材作品给玩家带来一场复古未来主义的冒险,让玩家回到一个臆想的过去,一个充满各类奇思妙想的过去。在这些虚构的世界里,科学让超自然现象成为现实,机器人的出现已经是司空见惯,而这些内容也不是《原子之心》唯一借鉴的元素,比如在解谜环节,我们就能感受到一丝半衰期和传送门的味道。游戏里甚至还有一部分的第一人称潜行要素,但要凭借着这些元素就把《原子之心》认定为一部单纯的临摹品,这样的评价就有些偏颇了。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尽管一个和平美好的乌托邦理想被自己的科技造反而导致破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了,但开发商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将这一愿景展现了出来,而他们的艺术团队也出色的完成了这项任务。

二、超出预想的美术设计

游戏最突出的地方在于游戏一流的视觉设计,特别是这些精心设计的敌人外观。光是机器人的阵容就很丰富,像是死盯着玩家直奔过来的小胡子终结者,实验助手,再到大腹便便的工程师,还有芭蕾舞机器人,双生舞伶,肢体细长的球状机器人刺猬,甚至还有个像电影超能陆战队中大白一样的重型机器人(娜塔莎),这里就不得不提那个烧冰箱了,实在是太烧了。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原子之心》出色的艺术风格也延伸到游戏中那些毁坏的实验室,工厂设施和交通枢纽上,每一个地方都有着蜿蜒曲折的液态聚合物,正是这些聚合物为游戏世界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三、游戏细节各有侧重

游戏的各种细节还算丰富,特别是在游戏内的一些细微之处,更是能让玩家体会到制作组的用心,以换弹动画为例,弹匣全空时主角会直接扔掉,留有子弹时他则会进行战术换弹,欣赏这些内容也算得上是另一种乐趣。

但游戏界面偶尔会被去不掉的拾取提示和boss血条弄得乱七八糟,导致时不时就需要从最近的保存点重新读档。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游戏中玩家操控的角色,特种部队老兵谢尔盖涅卡耶夫少校,或者简称为p-3。

P-3这个角色最大的问题,我觉得是出现在了剧本上,P-3就像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兴致勃勃的把刚学到的每一个脏话反复说上个几遍,这多少会让玩家有些疲倦。

四、游戏剧情瑕不掩瑜

本作光是主线任务的游戏时长就超过了20小时,玩家还可以完成不少支线任务,获得更好的武器。好在这些任务体量适中,对时间把控非常恰当,对于一款单人射击游戏而言还算不错。

主角P-3不太讨人喜欢,但他至少还是有些实力的,而且玩起来也很有意思,而这主要归功于他的搭档一只会说话的手套查尔斯。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具体来讲,查尔斯是一个嵌入到P-3手上的智能系统,能够赋予它一些看似超自然的能力。查尔斯从P-3左手手套伸出像一组细小的和乌贼相似的触手状物质,有点类似《阿凡达》的辫子,借此玩家可以对周围环境扫描,也可以像半衰期中的重力枪一样投掷一些小东西,还可以放出电击和冰冻攻击,或者是使用摇杆能让敌人浮空打靶或砸向地面,甚至还能召唤出一个临时护盾。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这些能力类似于生化奇兵的质体,在《原子之心》本就传统的枪战射击和笨拙的近战基础上,构建了新的重要一环,为战斗添加了新的趣味,玩家使用斧头挥向机器人时会感到坚实的重量感,攻击敌人身躯显露的凹痕也很真实,但是当身边出现大量敌人时,武器挥动的速度实在是太慢,让人难以接受。

在玩家战斗时,特别是在地面作战的时候,消灭一波又一波的机器人后,总会涌出一大堆像搅拌器一样的无人机,修复那些毁坏的机器人,导致玩家反复作战疲惫不堪。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原子之心》的地下剧情有一个相当大的开放世界,在这里,玩家可以自由探索和战斗,而开放世界也很好的作为主线之间的缓冲,让玩家进一步了解故事内容,并获得有用的升级奖励。

随着流程推进,P-3和他的武器库逐渐充实,火力全开,机器人大军也变得不那么可怕。解锁和升级这些能力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源供应,当然玩家在关卡和被击败的敌人身上都能找到这些物资,虽然收集过程可能会有点厌烦,游戏精妙的让玩家只用伸出手,就能如同工业车间的吸尘器一样吸走成对的物资,以便快速收集。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但在流程将近上百个房间里收集那些排列方式大同小异的办公桌和柜子,整个过程还是会有些乏味。而乏味的地方远不止此,《原子之心》过于雄心勃勃,以至于试图用一些极其老套的收集任务凑数,让主角不得不为1个莫名其妙的门锁机制4处跑腿,收集4个罐子,只能说任何一个有责任心的建筑委员会,绝对不会通过这套设计方案。而主角也因为同样的理由而恼火的方式也并不讨巧,并且遗憾的是这些偶尔出现的收集类任务中,也没有很好的将游戏背景烘托出来。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原子之心》的地下部分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体验机会,其在营造游戏氛围阴森、致命、毫无生机这方面非常出色。当然玩家遇到的不只有机器人,游戏内还有那些头骨碎裂,满嘴獠牙的变异体以及意识逐渐消失,通过神经聚合物说话的尸体。

我特别喜欢那些特定场景解谜和一次性脑筋急转弯,特别是在玩家前往一座充满大量舞蹈机器人的华丽剧院的时候,在那里玩家将遇到一道精彩的视觉谜题。游戏最后还有两个结局,根据玩家最终的不同选择触发,这个就看玩家去自行体验了。

《原子之心》评测:失落的“苏联科技乌托邦”

五、总结:推荐

整体的话,是非常推荐大家体验《原子之心》的,其优势在高精的美术设计和音乐,不错的战斗和剧情,部分的解密关卡也别出心裁。但诸多细节上可能就透露出了新工作室的经验不足,小的bug倒也不太影响,但开放世界基本没有内容,和主线并无太多交互,遍地的小怪也让人前期刷进度非常难受。只能说这波美术和题材涨大分,也一起期待工作室下个作品吧。(下次应该就不会资金不足了吧,大概)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