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5 09:55:16

0

0

列车飞驰,一趟穷尽想象的奇幻旅程穿越了次元壁,直至夜晚温暖落幕。最终,列车消隐于浩瀚星海,今年的暖暖生日会直播在 12 月 2 日晚圆满划上句号。

暖暖IP至今已有11个年头,每年的12月初,为暖暖庆祝生日已然成为玩家间约定俗成的“节日”。今年的暖暖生日与以往略有不同,首度由官方与玩家共创完成。在节目的编排上,既有大家所熟悉的手书、同人曲等二创内容,也能见到传统非遗文化的绝美演绎。直播的最后,暖暖通过列车跨次元来到玩家身边,用一首轻松愉快的暖暖生日单曲向玩家们传递了感谢之情。在节目呈现与直播弹幕的互动中,暖暖与玩家的情感共鸣形成了双向奔赴。

也正是这种强大的内容共情力,造就了此次直播在各大平台的观看热度。数据显示,2023暖暖生日会直播全平台热度超500万,并且仅凭自有阵地的玩家宣传便冲上微博热搜榜。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除了数据的客观反映,玩家对于暖暖的喜爱也同样在弹幕、评论区留言的字里行间体现得淋漓尽致。正如B站热评中的玩家所说“搭配师们希冀的是与暖暖的永远陪伴”。而陪伴二字所蕴含的,正是步入下一个成长周期的暖暖IP最温暖,也最强劲的力量。

始于非遗盛宴,归于情感羁绊

事实上,“陪伴”也是所有的成长型IP都具备的共性——通过不断提升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形成对用户的陪伴,建立起日益牢固的情感羁绊,这便是成长型IP赖以成功的秘诀所在。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方法论,此次2023暖暖的生日会直播打造了“与暖暖共赴奇幻列车”的特别主题,以列车经停不同站点的方式串联起不同的IP元素,构成丰富的节目内容。同时,列车、旅行这些要素,无一提及“陪伴”,却又无一不是“陪伴”。而这趟奇幻列车之旅所串联起的,不仅仅是不同的IP元素,更是玩家与暖暖过十余年来的美好回忆片段。

在此基础上,此次生日会直播中的官方节目还给玩家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在列车经停的第一站“云端站”,非遗技艺——打铁花便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视觉冲击力。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绚烂夺目的铁花闪耀夜空,悠久的传统文化与数字IP所代表的潮流文化交织,在这一刻通过视觉、听觉的震撼实现与玩家之间的情感碰撞,迸发出最燦丽的火花。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飞舞的铁花不仅是给暖暖献上的不一样的生日焰火,同时也是玩家与暖暖之间十余年情感羁绊与碰撞的具象化展现。

而直播节目的高潮,则无疑是由暖暖演唱的全新单曲《像我们一起走过四季》。

这首《像我们一起走过四季》,由暖暖专属音乐工作室——氮气泡泡(N₂)工作室原班人马打造,依旧是充满温暖的词曲风格,但旋律更加轻快活泼。配合虚实结合的画面,这一刻,暖暖打破了次元壁,从奇迹大陆来到了大家的身边。玩家们对暖暖的情感羁绊瞬间被点燃至高点。收尾于“一年一度,都与你共度”的美好祝愿中,至此,整场生日会直播渐次递进的情感调度也达到了顶峰。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情感与创意交织的二创生态

玩家共创,是叠纸一直以来都在重视与支持的重要IP内容之一,而《闪耀暖暖》的共创生态在近几年里中的茁壮发展,也在这一次的生日直播会上得到展现——手书、创意视频、翻唱、MMD等多种二创节目获得了不输官方节目的良好反馈,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暖暖二创在情感与创意维度上的拓展。

情感维度上,以手书为代表的部分二创作品通过撷取IP元素进行创作,并注入玩家自身的情感表达,往往能够获得与更多用户之间的情感共鸣。或温暖,或戳中泪点的节目,在生日会直播当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由UP主苏柚柚与TS映画联合制作的手书视频《荒原上的星星》,选取了风格鲜明但却弥足珍贵的荒原套装为创作主题,串联起江北希、缇丝、赫丽特、左一等角色与暖暖的故事,在舒缓轻柔的叙事风格音乐中娓娓道来,也让玩家回忆起与荒原角色相遇相识的点滴过往,从而在内心泛起并不汹涌,但却难忘情感波动。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而在创意维度上,暖暖的玩家们也从未停止过对于内容,题材,形式的创新尝试。无论是日常创作的二创图文、视频,还是在此次生日会直播当中登场的节目,不少作品都蕴含着作者独特的巧思或是无边无际的脑洞。

例如由“奶茶鼠的想法”制作的《喵鼠大战》、由“Lct火红枣”制作的《三倍毛绒暖fufu》,一个滑稽搞怪,以暖暖IP元素重新演绎经典的“猫鼠”主题,细节之处让人忍俊不禁,一个则以毛绒玩具风格打造的暖暖形象,通过MMD视频的方式尽显Q版毛绒暖暖的可爱之处。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在压轴登场的节目《温暖的约定》中,温暖的画面与歌词,承载的是暖暖与玩家十一年相伴的点滴过往。节目结尾处还集中展示了来自玩家的真实留言,瞬间戳中泪点,也给整场直播画上了一个足够有温度的句号。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垂直拓展与横向扩容的暖暖IP之路

2023暖暖生日会直播,无疑是一个基于IP内容凝聚用户情感的一个窗口。而将时间纵向拉长到 11年的维度上,我们会发现暖暖IP一直将用户情感视作发展的基石,在自身IP内容不断迭代演变的基础上,通过⽤⼾⽂化孵化、IP衍⽣、异业合作等形式,推动自身不断迭代成长,在增强了IP内容厚度的同时,也使其成为了与用户情感交互的IP标杆。

也因此可以看到,除了琳琅满目的官方与二创节目外,此次生日会直播当中,《闪耀暖暖》的版本更新与IP异业合作相关的发布也有着不少亮点。

在产品内容迭代方面,《闪耀暖暖》今年的生日版本,相比以往有着更丰富更优质的内容更新。围绕玩家们的呼声,陪伴暖暖的重要角色——大喵也会迎来游戏内3D化,自由换装新增【大喵】分类,穿戴该分类部件后,还可以点击画面右上角的大喵状切换按钮切换大喵状态,此时可在一定范围内编辑大喵的显示位置。3D形态大喵还可以带入主界面,也可在照相、3D影棚等界面与大喵一起拍照。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在异业合作方面,从哈啰单车到“后火锅”,从QQ音乐到Wecouture高级定制还原款礼服,从三丽鸥联名周边到中信银行联名卡面,从十二月暖暖官方服饰到与美图秀秀合作的AI换装形象照等等,涵盖了玩家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从中也可以看到,暖暖作为有着十余年沉淀的数字化IP,已然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从情感陪伴到生活的陪伴,也是成长型IP必然迈出的重要一步。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从垂直纵深的角度来看,暖暖以游戏为源头,通过周边、歌曲、服装等IP衍生品不断拓展内容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夯实IP影响力的基础;从横向拓宽的角度来看,暖暖则透过与不同行业领域的IP开展联动合作,不仅通过对玩家生活方方面面的渗透,从不同的维度实现了暖暖来到玩家身边,长久陪伴的目的,同时也向公众,向外界传递出自身IP的正向价值。

结语

陪伴与温暖,是暖暖的底色,也是这一IP最温柔也最坚韧的力量。而以穿搭玩法构筑起的玩法,则是暖暖内容共创生态的基础。2023暖暖生日会直播虽然已经结束,但相信这场直播所引发的情感共鸣还会在不同的用户圈层里继续回荡,传递。

从“暖暖生日会”直播,看成长型IP“陪伴”的力量

多年来,暖暖陪伴着一代年轻人走过四季,走过漫长岁月,但IP与用户间的情感纽带不仅没有遭受岁月的磨砺侵蚀,反而历久弥坚——这背后有着运营方与内容创作者、玩家们怎样的努力,其实从这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直播当中,我们就已经能够窥见端倪。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