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8 10:42:21

0

0

bilibili游戏+B站平台,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8月17日,bilibili游戏自研产品《斯露德》上线,从渠道玩家的反馈来看,有近半数的用户给出了5星好评。这款游戏早期就自带关注度,一方面,它是2023年bilibili游戏首个重磅自研二次元游戏,另一方面,3D空战射击的方向也少有手游涉足。

而到上线时,《斯露德》吸引了更多从业者的目光,原因是bilibili游戏集中了B站各方面优势资源,作为《斯露德》发行的关键一环。

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回顾行业过往,字节跳动、腾讯旗下的产品都曾借用公司重点平台尝试做宣发,也都对应做出过爆款,但B站+自研游戏却是首次。这不免让人好奇,bilibili游戏是怎么理解平台资源与产品契合点的,对应的效果如何,未来是否能作为参考案例。

当bilibili游戏围绕自家平台做游戏发行,都采取了哪些策略?

bilibili游戏做了什么并不难找,包括《斯露德》PV《航迹异梦》上线、专属的平台激励计划、B站上大量的《斯露德》直播等常见的宣发活动,以及让人惊喜动作——IP漫画和动画的同步上线。别人做游戏初期最多放个动画PV,《斯露德》直接上一部15集的动画。

认真分析,会发现这些动作都是在围绕B站的特性来探索:

首先是IP开发相互引流。游戏IP深度开发诞生动画作品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基本都出现在产品上线中后期,需要积累一定的用户资源。而《斯露德》游戏、漫画和动画选择了同日上线,这不但是巨大的投入,也同样极为考验开发团队对IP定调的把控度。

游戏日报发现,《斯露德》IP漫画《斯露德:异空 阐释工坊》、IP动画《异空战歌》都得到了较多关注,评论区有诸多游戏玩家出没,同样的,因漫画和动画而关注到《斯露德》游戏,问好不好玩的也有不少。

这是因为漫画和动画是在《斯露德》IP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以不同的载体来展示了游戏外角色的故事,丰富了庞大的世界观,提供了更多细节和设定让玩家来深挖,三方互相引流,互相提升,这也是基于B站平台的特性才能完成的一步棋。

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番剧评论区有B站用户讨论与游戏的区别

其次是结合平台调性催化大声量、拉长宣传期。B站的内容更新量巨大,导致用户对新亮点内容的讨论基本集中在初期,对应的最佳宣传期也较短。bilibili游戏在《斯露德》上的发行策略充分考虑了这种背景,给出的解题方案有两点:

一是把初始声量放大,包括做更多能带来声量的内容,除了前面提到的动画、漫画同时上线,bilibili游戏还围绕游戏内角色做了极有神秘感的公测PV,进一步为游戏上线造势;二是放出加码的激励政策来推动UP主积极产出,奖励包括价值百万的现金/物品;三是该活动持续一个月,给UP主充裕创作时间的同时,也让《斯露德》得到了更长的宣传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激励活动虽是服务于游戏,但也可以进行动画相关的投稿,每周一更的动画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库,给了UP主充分的创作空间。

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最后在直播生态上,这次很有B站自身特色,强调的是拉近和玩家的距离。

首先是降低了直播的难度,在《斯露德》中加入了“一键直播”的功能按键,可以让玩家快速接入B站平台展示直播。接着,官方投放大航海促进用户开播,这个在《斯露德》过往测试里也曾出现过,不管是10万粉还是个位数粉丝,只要开播了都可能获得《斯露德》的官方“投喂” 。在8月18日还推出了官方帮抽的直播活动,这在业界算是首个官方帮抽的创新活动了。会带动玩家关注B站上的游戏直播,从而形成看直播学习的习惯。

一位从业者的理解是,在B站做二次元游戏的直播,再没有比这更好走的路了。

从《斯露德》测试变动解读:它是如何成为“+B站首例”的?

目前来看,bilibili游戏在《斯露德》上的尝试已经有了短期的效果,虽然长线无法预测,却有较大的可能性带动bilibili游戏在自研游戏乃至代理产品上进行更深的平台潜力探索。

话题回到这款产品本身,为什么《斯露德》能成为bilibili游戏的首个试验田?我们可以从产品迭代的过程找到部分答案。

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斯露德》做的是一款3D空战游戏,近几年这个细分方向上都没有足够份量的产品,这就带来了差异化的优势,但门槛也是极高的,大家不做的主要原因就是游戏的操作设计不易把控,难以选中目标、自由度过高会晕3D、战斗反馈弱等等问题都会挡住玩家。

《斯露德》的每一次测试优化,都会涉及到对操作体验的优化,也为此做了一些取舍。例如XYZ轴的变化是3D的关键,但Z轴速度过快极易导致3D眩晕,所以游戏对Z轴的上下浮动进行了限制,这能让更多玩家适应游戏,却也不可避免导致部分超硬核用户期待落空。

再比如游戏早期的元素相变机制,类似冰+雷能带来传导效果,触发连锁伤害,虽然会增加游戏的操作深度,却对面对大量弹幕攻击而手忙脚乱的部分玩家并不友好,后来该机制就进行了简化,以单元素的持续积累来形成对应效果,保证玩家能轻松把控。

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元素过载GIF

当然优化并不是无脑向简单靠拢,核心仍旧是提升用户体验,以武器类型为例,游戏中包括【突击型】【重装型】【狙击型】【散射型】,四测时同类型的武装在射速、稳定性和攻击方式上都有了变化,从而满足不同玩家的不同控制力范围差距以及习惯偏好。

此外,《斯露德》迭代的重点还体现在福利提升上。比如说抽卡这个二次元最大的付费点,角色卡池初期是100抽保底,后来是80抽保底;武器池之前是双up,现在是单up,50抽保底不会歪。再比如增设等级成长支援套装,导师等级升至10级、20级、25级、30级、35级……60级,即可领取对应免费成长支援套装,包括聆听圣钥*20 及大量养成材料。

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抽卡GIF

游戏日报还注意到,《斯露德》取消了赛季通行证,却并没有取消赛季制,这不仅仅可以通过变化赛季特有机制来增强游戏的可玩性,同时更关键的是阶段性的新版本剧情,能够在B站平台的助力下发酵,从而持续给《斯露德》提供曝光。前文中提到的动画人气角色加入《斯露德》游戏,目测就会是赛季制优势的展现。

二次元赛道突围难度飙升,“活用B站”或成行业探索新聚焦点

二次元游戏越来越难以突围,这是今年游戏行业谈及最多的话题之一,数量上的大爆发,让原本有机会成为年度级产品的黑马产品们,少了大量的发育时间,甚至因此而快速落寞。

在这种背景下,《斯露德》的尝试会给行业带来的冲击值得期待。

B站在这款自研游戏上「做了个新尝试」

B站本身就是国内二次元用户的最大聚集地,这也是过往一些二次元产品会交给bilibili游戏代理发行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而现在,B站不再仅仅满足于作为一个渠道,开始在功能上、在平台规律上去主动出击,尝试找到与游戏发行最佳的结合手段。

《斯露德》目前就是在搭建一个模板,以求打通二次元游戏和B站已有生态的串联,这个模板还不能确认会带来多大的成效,却很可能会引动“正在发愁”的二次元厂商思考,甚至与B站达成深度合作,以定制化的发行方式来抓市场先机,反过来带动平台逐步走向成熟。

当B站开始投入,这种发展趋势就是必然的。《斯露德》作为先行者,会用这种优势做出什么成果,我们不妨等一段时间再来评价。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