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10:34:16

0

0

起猛了,看到《星球:重启》能退款了……

前不久,游戏日报突然发现《星球:重启》的icon出现了变化,包括微博、公众号、抖音在内的官方账号头像,都出现了6个大字——“不满意 退全款”。

《星球:重启》是朝夕光年旗下科幻题材生存游戏,年初在海外推出时就曾引发国内热议,被认为将与腾讯、网易共争生存品类市场。在上个月初的TapTap游戏节上,《星球:重启》还宣布了将在第四季度推出,目前全网预约近800万人,这些背景很难让它跟“退款”挂上钩。

具体了解下来,大致情况是项目组在付费测试后收到了部分玩家对肝氪问题“不满意”的反馈,为此除了承诺要针对性优化外,还宣布玩家可以30天内无条件申请退还全部充值款。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付费测试可退款,在游戏圈本就较为罕见,但更让游戏日报意外的是玩家们的反应:「已转发,莫辜负」、「庆幸官方能及时发现问题」「本来对你没啥信心的,但是现在有信心了」,大量类似评价透露出了“玩家看到问题”时的着急以及“看到官方改变”后的开心。

“证明了这个游戏是想细水长流谋发展,不是短期的快速赚一波圈钱跑路”,某玩家说出的这句话或许最能表达大众看法,毕竟敢做出这种承诺、愿意这样做的游戏公司并不多见。所以用真诚打动了玩家的《星球:重启》会有什么未来?我们可以先从这款游戏的体验讲起。

外星入侵后会怎么样?拆解《星球:重启》架构出的中式科幻世界

简单说下世界观,《星球:重启》架构在“未来外星文明入侵地球”的故事脉络上。

此前地球经历了三个阶段:一,外星文明通过“蓝蚀”种子改变了地球生态;二,地球借助“蓝蚀”展开能源技术革命;三,外星文明降临后人类以巨大代表击溃外星母舰,但也让蓝蚀散布了整个地图。而后便是游戏涉及的“重启”建设阶段,受外星文明影响仍有大量危险。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该世界观是启动游戏时以CG短片的形式呈现出来的,从游戏日报的直观感受来评价,就是科幻浓度极高,也让人更好奇游戏里的设计表现。

具体上手后(PC端实测),《星球:重启》也确实承接住了这份高期待。

场景方面的冲击感最为强烈。当操作的角色完成新手引导后,走出封闭的战斗区域,在高台上有较为辽阔的视角,转头就能看到人类为了应对外星入侵而修建的未来建筑“超新星”,有远处的山峦作对比,巨大且超出理解的外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震撼。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这种体验并不是“开篇尝鲜”,而是基本融入在了每张地图中,例如在杜加河谷区域走动,大部分区域都能看到一座体积巨大、能量柱射穿云层的高塔(疑似REFA能源塔),尖叫戈壁、伊甸城等其他地图也有类似的巨型建筑。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带来视觉冲击的还有奇异的“怪物BOSS”,主要呈现为“异化生物”以及“高科技机械生物”两种类型,最开始能接触的还是受蓝蚀影响而异化的骨骼巨猿,有世界观铺垫比较好构想,但后面接触的更多是人类制造而出,例如能发射火箭弹的装甲巨蜥,已经完全看不出曾是少女的诡异实验体,还有人体与机甲融合的怪物,均是打破常规的设定。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异化实验体,素材来源:@一梦千一

视觉体验之外,基于科幻世界运转的战斗相关元素可以说是《星球:重启》的最大亮点,带来了更强的科幻沉浸感。这主要涉及到3个关键设定:

首先是武器,《星球:重启》有多个武器厂牌,对应的武器类型也各有特点,主要呈现在“技能”的差异化上,例如异晶动力研究中心的武器更靠拢科技前沿,搭载独有的能量护盾技术,而地平线贸易集团的武器则是有生化特性,包括范围伤害以及召唤机械生物作战单位。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异晶动力研究中心武器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地平线贸易集团武器GIF

其次是宠物,主要展现为机械与生物的结合或者是纯机器人宠物,多为《星球:重启》的地平线宠物机构开发,这些宠物背后设定有特殊故事,例如结合了“孙悟空”设计的无双小圣,是战后研究人员为了提振灾难后幸存者的信心而设计,传承孙悟空绝不认输的精神。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最后还有更重磅的机甲战斗。目前游戏中已公开的有重装火力型机甲和近身冷兵器型两种,数量上已经至少有4款(“猎星”、“域天使”、“影烬”、“堡垒”)。相比武器射击,机甲冲撞以及搭载的重型武器带来的爆炸伤害有更强的爽感。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典型的生存设定,《星球:重启》做出了更强的开放世界味儿

从玩法来看,《星球:重启》是一款典型的生存游戏。

游戏的主要体验就是野外探险、材料收集、建设家园、幸存者互助以及围攻BOSS等。设计细节上也基本符合生存品类的传统,例如在野外死亡时会掉落背包所有物品,玩家角色有饥渴、生病等状态,野外的水源不过滤使用都可能导致腹泻。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通过自身体验以及了解其他测试玩家的讨论内容,对比此前玩过的生存品类游戏,游戏日报认为《星球:重启》的主要差异点就在于感官上“自由探索>生存需求”,更靠拢开放世界。

生存游戏基本都是围绕“怎么在末世能更好地存活下来”展开,但《星球:重启》的世界观架构时就偏向“灾后重建”,野外虽然危险却并不是时刻在威胁生存。而基于中式科幻世界观架构出的各种“想象不到”的场景元素,成为了玩家深入体验的主要推动力,也就更强调探索。

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大家最熟悉的“生存游戏开局一个人一条狗”,《星球:重启》也给放进了游戏中,但科幻世界观下狗狗自带硬核装备(尾巴周围绑的是火箭弹)。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这种吸引力源于《星球:重启》的打造科幻体验方面的重投入。

早期《星球:重启》曾经放出世界观架构师的名单,王晋康、何夕、韩松、陈楸帆、刘洋、江波,这些在科幻界最头部的大佬,都与《星球:重启》合作了某段剧情。以韩松为例,刘慈欣对其极为推崇,曾表示“我写的是二维科幻,而韩松写的是三维科幻”。去年,《星球:重启》还拿下了“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游戏创意奖”,刘慈欣亲自颁发了该奖项。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再比如说游戏中的机甲设计,《星球:重启》邀请了高达之父河森正治合作,单独设计了一款机甲“霜巨人”,可以在战斗中变形成重装大炮。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当然,不能忽略的一点还有研发团队的技术力,因为恢弘的设定、炫酷的机甲战斗等只有在游戏中能呈现出来、让玩家流畅体验,才能保证得了沉浸感。从实际体验看,游戏在优化上下了功夫,对设备要求较低,此外植被穿插分布、光影变化、体积云流动等带来了强真实感。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此外,《星球:重启》玩法上也有意识地强化玩家自由体验,比如在升级方面并非只有战斗途径,采集同样会给较高的经验,甚至初期在时间成本上要低于“打怪”,再比如重要资源并不仅限于某个活动,玩家可以选择一个类型下自己喜欢的、匹配个人情况的玩法来拿到资源。

《星球:重启》到底是生存多一些,还是开放世界多一些?可能每个人评价不同,但在这些综合设计下,游戏确实做到了给生存游戏爱好者开放选择的空间。

开放退款的背后:《星球:重启》想改变生存赛道生态?

回到开篇的事件,整个游戏研发质量不错,基本是多数玩家对《星球:重启》的判断,但为什么会谈及到退款?

结合官方公告的具体情况,可以发现玩家的“不满意”来自“肝&氪”问题。肝往往指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来做资源积累,以及部分玩法需要打开式参与(限时),氪的方面则主要出现在大量的付费礼包,以及在部分玩法上不同充值度玩家体验的差距上。

《星球:重启》在公告中的回应是对现有数值体系和玩法进行调整,来实现对这两方面体验的改变。由此我们基本可以推测,9月份的终测玩家之间差距会减少,且游戏的自由度会进一步提升,能保证不同类型的玩家玩到满足需求的体验。

「不满意 退全款」,游戏圈又来了一个“卷王”?

“罗列的这些项倒是分毫不差 都是内测被冲的很多地方 观察一下”

“测试的时候身边很多人就在说,这游戏不是不好玩,但八成会败在收费系统,一整个还是隔壁那种竭泽而渔割韭菜的模式。看到官方悬崖勒马很是欣慰”

从玩家们的反馈来看,这次的公告精准地选中了痛点。因为这些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的生存品类游戏中,在不断积累中影响着玩家们的体验,所以此前即便《星球:重启》做到了差异化的游戏体验,但玩家们却仍旧可能会被高耗时、高氪金给挡在门外。

而《星球:重启》面临这个难题,选择的不是放弃低付费用户,而是牺牲部分游戏营收去平衡玩家体验(氪度差距的降低,不可避免会影响高氪金玩家的稳定)。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我们无从得知,但从结果上来反推,不难看出《星球:重启》把目标放在了长线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生存游戏发展到现在,国内玩家基本已经有了稳定的群体习惯,社交的价值越来越突出,所以《星球:重启》重视留住普通玩家的选择,也是品类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新的研发运营思路,或许也会给品类生态带来更积极的变化。

结语:“不满意 退全款”的背后,是朝夕光年对自研游戏品质要求进一步提升的理念显现。作为这家公司的又一款重点游戏,《星球:重启》会有什么样的市场表现是业内关注的重点,过去大家往往把朝夕光年产品的成果归功于重投宣发,《星球:重启》可能也会走同样的重宣发路线,但它如果打出成绩,“重运营”将是不能抹去的标签。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