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紧缺、创意枯竭,他们终于喝到沙漠中的第一口水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5 10:31:00

0

0

2023年,谁才是游戏行业里最难的人?是还没毕业,嗷嗷待哺的应届毕业生?还是战战兢兢,担心自己被AI取代的游戏画师们?

都不是。嗷嗷待哺的应届毕业生拥有年轻这一无可替代的资本,游戏画师好歹现在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而今天的主角,既没有稳定的收入,也不断遇到创意枯竭的瓶颈。

他们就是独立游戏设计师。

独立游戏设计师没有大型公司托底,辛苦的研发投入往往要等到游戏成功商业化后才能看到回报。他们就像是在沙漠中寻找绿洲的拓荒者。尤其是独立游戏设计师中专注于桌游设计的原创设计师,更是因为圈子小,不受投资方关注而困难重重。

投资紧缺、创意枯竭,他们终于喝到沙漠中的第一口水

对于桌游设计师而言,他们最期盼的,一是遇到自己的伯乐,能够给钱给资源,协助自己将原创桌游商品化;二是寻找同行者,在交流碰撞中产生新的创意,接连不断地设计出好玩有趣的桌游。近些年,桌游设计师们的这两个愿望一直在通过“世界原创桌游设计大赛”实现。

投资紧缺、创意枯竭,他们终于喝到沙漠中的第一口水

全球精英桌游设计师作品齐聚杭州

世界原创桌游设计大赛(World Original Design Contest of Board Game,简称WODC)是由国内桌游行业的领军者游卡发起的世界性原创桌游设计大赛,旨在鼓励国内原创桌游创作,发掘优秀的设计师人才,推动国内桌游行业发展。每届WODC都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征集投稿,鼓励和支持原创桌游设计。

WODC自2018年创办至今,已举办至第四届,游卡会与每届大赛获金、银奖的原创桌游设计师签约,利用自身在桌游领域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帮助设计师们将创意成功实现商业化。

第四届WODC自2022年7月开启收稿以来,共收到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20余份稿件,其中约三分之一为海外稿件,其余为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设计师投稿稿件。有了近五年的大赛举办经验积累,游卡已成功帮助国内外桌游设计师孵化并出版了《漂流大地》《易妖战记》《萌孢物语》《国王的盛宴》等优秀的原创桌游作品。

投资紧缺、创意枯竭,他们终于喝到沙漠中的第一口水

除了帮助原创桌游设计师出品桌游作品,游卡还连续两届WODC举办了线下交流会主题活动。

4月22日-23日的第二次WODC线下交流会,游卡邀请原创桌游设计师和桌游行业媒体、自媒体、资深桌游极客玩家等意见领袖齐聚杭州,共同评测参赛作品,并交流优化意见。在为期2天的线下交流活动中,设计师不仅得到了面对面沟通的机会,而且可以汲取大家的专业意见反馈后继续优化,同时收获自己的第一批“天使用户”。

孵化池+斗秀场 游卡扶持原创双管齐下

WODC只是游卡在桌游领域扶持原创的努力之一。如果说WODC是游卡在独立设计师中培育人才、发掘璞玉的孵化池,那么游卡打造的“新物集”预售平台,就是为中国的桌游企业和设计师个人提供了一个争奇斗艳的斗秀场。

作为中国桌游行业影响力最大的预售平台之一,通过“新物集”实现商业化的桌游有超过10款众筹成绩超百万,且保持着中国单款桌游众筹超440万的行业记录。在“新物集”平台上,不仅有国产的原创桌游,还为桌游爱好者从国外汉化引进的精品桌游产品,为中国的桌游文化发展和影响力提升做出了贡献。除了桌游产品,“新物集”平台也汇集了手办模玩、图书画集等文创潮流新品,打造集获取资讯、购物、社交于一体的生态社区。

通过WODC和“新物集”的双管齐下,再加上已连续举办多年的专业展会“BGM桌游展”,游卡对于桌游原创力量的扶持贯穿了桌游产业的上下游,覆盖了从研发到销售的全流程。

自2008年发行第一套《三国杀》桌游开始,游卡就成为了中国最早涉足桌游行业的企业之一。经过十几年的成长,已然成长为桌游行业的领军者和先行者,通过夯实团队产品化能力、拓展线上线下渠道穿透力,建立层次丰富的桌游产品线、搭建各类行业平台,对桌游产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积累,游卡才有实力赋能桌游行业,保护行业的原创薪火。

投资紧缺、创意枯竭,他们终于喝到沙漠中的第一口水

不论是在狭义的桌游行业,还是在整个游戏行业,原创都是行业进步的驱动力,是高质量产品的基础保障。而具备原创能力和意愿的设计师们自然是游戏行业的核心力量。希望有更多像游卡这样的企业站出来,发挥自己的行业影响力,为更多的原创设计师提供扶持和帮助,让原创薪火在游戏行业形成燎原之势。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