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闯入游戏研发,Unity、UE、Cocos等引擎如何应对?高管给出答案

来源:游戏日报

责任编辑:游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0 10:17:47

0

0

正如我们在「独游制作人都在怎样用AI辅助开发游戏?」中谈到的变化,AIGC正在重新定义游戏研发的整个过程,并在持续影响关联领域,例如引擎。

有观点认为,AIGC在融入引擎的过程中,不排除有带来新一轮市场份额变更的可能性,例如“无代码化”可能成为普遍现象,AIGC的广泛应用会极大地降低专业引擎使用门槛,届时以简单易上手、无代码作为核心点的引擎可能将面临淘汰。

不过从目前收集的情况来看,游戏日报发现主流引擎均在探索与规划阶段,真正的争锋或许会出现在2023年下半年。以下为各家具体情况(非此前增强游戏体验类人工智能工具,仅指能够加速开发进程的生成式内容探索):

Unity

AIGC闯入游戏研发,Unity、UE、Cocos等引擎如何应对?高管给出答案

Unity目前已经有了一项成果,Unity中国技术副总裁左瑞文在参加活动时提到,“在AIGC加持下Unity的工具能更高效产生更高质量的场景。如speetree支持AI赋能的程序化建模,利用ArtEngien美术内容创作工具,可以自动生成PBR材质,一键实现风格转换。”

在未来规划方面,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透露出“Unity已经实现了编辑器的可视化编程,未来还将会结合 AIGC 让创作变得更高效”。

左瑞文的说法更具体一些,他表示Unity认为实现生成式创作的答案就是U3Dcopilot,打通Unity与用户资产库、数据索引工具以及插件全家桶,就提供给开发者对应资产相关的生成式创造能力,这是接下来重点布局的一套系统。

除此之外,游戏日报还注意到Unity人工智能负责人Danny Lange曾提到计划为开发者打造一个专门用于人工智能工具交易的平台,帮助用户更轻松地获取AI工具,也为AI工具的创作者提供新的创收渠道。

Unreal

AIGC闯入游戏研发,Unity、UE、Cocos等引擎如何应对?高管给出答案

虚幻引擎目前已发布5.1版本,在这个版本中官方提到了引入人工智能工具的进展,不过已可用于生产的“智能对象”以及“状态树”主要聚焦的都是增强NPC的智能性,并非生成内容。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正在进行测试的“MassEntity”。

官方介绍MassEntity是一个专注于游戏性的框架,用于实现面向数据的计算,允许高效填充大规模世界,使用数万逼真的AI代理创建人群。

另外,在GDC2023大会上,虚幻引擎展示了未来5.2版本的一项新功能“MetaHuman-Animator”——只需要手机摄像头,在几分钟内就能完成基于真人的实时动捕画面模型。这个工具将会极大提升制作效率以及降低面部动捕调整难度。

AIGC闯入游戏研发,Unity、UE、Cocos等引擎如何应对?高管给出答案

除了以上动作外,虚幻引擎官方暂未透露过关于AIGC功能应用探索的更多进展。

Cocos

AIGC闯入游戏研发,Unity、UE、Cocos等引擎如何应对?高管给出答案

Cocos CEO林顺告诉游戏日报,他们观察到GPT4已经学会了如何使用Cocos引擎,Cocos社区里有开发者快速做出游戏,也有很多相关教程。团队目前正在探讨是否可以整合行业最先进的AIGC工具进入到Cocos工作流里,形成工作流闭环。

另外比较特别的是,Cocos此前公布过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并表示后续要全面接入文心一言的功能,将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与实时 3D 实时创作场景结合。

LayaAir

除了上面的三大引擎外,LayaAir也是国内使用率较高的引擎,集中在H5和小游戏领域。LayaBox创始人谢成鸿告诉游戏日报,目前团队正在探索将各种AIGC的功能内置到引擎中,提供一站式AI工作流,上线时间预计还需要几个月。

松应科技

松应科技主要做云原生游戏引擎以及智能协作平台CGAAS(目标为建设游戏工业化管线)。在创始人聂凯旋看来,AIGC的应用会带来内容生产的极大变化,未来团队将基于云原生游戏引擎,连接众多的DCC工具和AI的能力,提供实时图形渲染能力,助力高质量3D内容的低成本、高效率生产。

有趣的是,行业的应用热情要远超引擎的发展速度,我们能看到如完美世界游戏等公司已在尝试利用AIGC在Unity以及UE等引擎上加快工作效率。或许在各大引擎推出“官方应用”前,一些跑在前面的从业者已经有了自己的AI工作流。

当然,谨慎打磨也并非坏事,真正有价值的设计,总能推动行业稳定发展。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