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来源:游戏茶馆

责任编辑:游戏茶馆

发布时间:2023-11-22 10:23:00

0

0

近日,柯洁复播了?继多名主播如“旭旭宝宝”“冯提莫”进驻抖音,柯洁最近也在抖音带来直播首秀。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想必不少观众听见柯洁复播的消息第一反应是,激动。还记得今年8月初,柯洁在直播时突然宣布:8月后将不再直播,这个消息还让不少观众感到震惊和遗憾。时隔三月,柯洁终于再次回归直播。

也能理解,2023年随着疫情缓和、线下比赛环境回归,仍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期的柯洁自然计划专心备战、在围棋领域继续挑战自我。随着近期重要比赛结束,柯洁也再次回归游戏直播间。

11月13日,柯洁便在抖音账号上发布视频预热,宣布将开启抖音首播——聊天之余“下棋、挑战AI”。但抖音粉丝凭借对他的了解,“心领神会”地将其解读为“金铲铲之战”和“金铲铲之战人机模式”。但一时间,柯洁是否会“暴打AI”的猜想也在抖音赚足了眼球。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11月17日晚9点,答案揭晓。让人毫不意外的是,柯洁的确在“抖音首秀”中重操旧业玩起了“金铲铲之战”,但让人意外的是,他在直播后半程竟然真的挑战AI、正经下起了围棋。他还在屡战屡败后,于直播的最后10分钟,在观众为抽奖狂刷“抽象围棋”弹幕的高潮中终于赢下棋局,直播效果拉满。据平台数据,这场直播共获得近三百万点赞,最高超5万观众同时在线,并来到抖音游戏区小时榜第3名。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柯洁直播最后10分钟打败AI喜出望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柯洁,当晚游戏区直播小时榜第一名是“旭旭宝宝”。他在今年8月开启抖音直播首秀,随后常驻抖音游戏直播间。可以发现,今年随着多位知名游戏主播陆续转战抖音,抖音正在游戏直播赛道“异军突起”。本文将试着以柯洁抖音首播为契机,回溯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发展,探索游戏直播是否将在如今的短视频时代迎来新的“洗牌期”?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01“两超多强”:游戏直播行业飞速发展

国内游戏直播行业飞速发展,已有着近十年的发展历史。

从游戏直播平台脱离原有平台独立运营,再到竞争激烈的“直播千团大战”,浪沙淘尽后,斗鱼与虎牙上岸,行业发展进入爆发期。2018年后,又有字节跳动、快手等“新秀”相继入局,游戏直播行业也形成了“两超多强”的局面,步入成熟期,此时,游戏直播内容也更加趋向多元化。

具体来说,早期不少知名游戏主播都曾是职业选手,如DNF前职业选手“旭旭宝宝”、DOTA前职业选手“2009”等,他们直播时的内容核心骨仍“万变不离其宗”。那么仍是围棋职业选手的柯洁开启直播则“画风有些不同”,网友调侃:“会在柯洁直播间看到任何电子游戏,除了围棋”。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伍声09因2010年上传游戏视频获得不错效果开启“游戏直播+电商”模式

柯洁开启直播的时间不算早,为2020年,但他挖掘了“抽象围棋”的流量密码。柯洁有句经典名言是,“都什么年代了,还在下传统围棋”。因为在直播间金句频出,柯洁也被网友称为“抽象大师”。虽然看似“不务正业”,但不得不说,过去三年,柯洁通过和同平台的围棋主播互动玩游戏,偶尔一起玩“让三子”的快乐围棋等,的确带活了游戏直播区较为小众的围棋版块,也提升了年轻玩家对围棋的心理接受程度。同时,仍处于发展扩张期的直播平台,也提供了广告、视频激励等众多商业奖励,这些正向反馈也在进一步支持主播创作。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柯洁直播可说是游戏直播行业发展的一个剪影。这个行业之所以能够迅猛发展,自然离不开怀揣“十八般武艺”的各个游戏主播,同时也离不开移动游戏崛起和电竞比赛兴起等来自环境的“催化剂”。此外,2020年在“宅经济”的影响下,观众对游戏直播内容的需求也逐步升高,国内游戏直播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整体发展欣欣向荣。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市场研究报告》 ,2021年国内游戏直播已达到948亿元,同比增长11.79%,并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08亿元;2021年,游戏主播数量也最多有621万人。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在这个“人人皆可直播”的时代,随着字节跳动、快手等后起之秀加入游戏直播行业,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各有所长的平台试水游戏直播。其中,虎牙平台的特点是游戏内容多,斗鱼平台则具有更强的互动性,B站具有浓厚的二次元游戏氛围,抖音作为短视频内容平台,则具有较强的内容属性和传播力。

02进入存量竞争:主播出走换平台

虽然“人人皆可直播”,但在当下,让普通人乃至MCN机构能不费吹灰之力,便顺利从直播行业赢得一杯羹的难度已逐步增大。

步入发展成熟期近五年,2023年,随着“宅经济”结束,游戏直播行业红利期也随之结束。其中随着知名主播冯提莫、“旭旭宝宝”、柯洁等入驻抖音,可以发现游戏直播行业似乎正面临新的困境,直播平台及主播都在寻求新的转型方向和流量密码。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冯提莫入驻抖音

其中,最首要的困境为:游戏直播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期。

可以发现,过去几年,一面是游戏直播行业齐步大规模扩展,另一面,移动游戏玩家却突然不增反降。根据伽马数据,2022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为6.64亿人,同比下降0.33%,用户规模在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僧少肉却多”,游戏直播行业增长暂时触顶天花板,根据多家直播平台的运营情况,不太乐观的经济大环境下,平台的月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相较鼎盛时期开始减少。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游戏用户规模十年首降

随着用户池逐渐稀释,也可以预料到随之而来,平台和主播的广告收入也将逐步减少。同时,因平台遭遇运营困境、需要调整业务结构,也让平台不得不减少流量激励,最终让广告收入和流量激励均减少的主播,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如何提升平台对主播的吸引力,又如何应对这种困境?不同直播平台都根据自身情况想出了应对方案。虎牙表示将拓展业务边界,提升非直播业务的收入占比,并已在尝试做游戏分发、游戏内物品销售和游戏广告等业务;斗鱼则提出降本增效,让主播的直播回归内容、促进社区活动,加强与游戏厂商的合作。通过“开源节流”,游戏直播行业中的“两超”——斗鱼和虎牙——今年在第二季度MAU及营收都再获增长。

此外,根据《2023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又实现同比增长0.35%,达到历史新高点。这或许意味着,游戏直播行业要突破存量发展困境,机会或许在如何拓展直播用户规模上。

今年,随着知名主播冯提莫、旭旭宝宝、柯洁等陆续在抖音平台开启直播首秀,这或许表示:在观众注意力稀缺的快时代,趋向内容更直接、更多元的泛用户短视频内容平台,也正成为知名游戏主播的下一个新去向。同时,抖音以短视频为核心的内容属性在与游戏直播行业碰撞后,带来不少新玩法。

03抖音有哪些直播新玩法

各种游戏直播玩法之所以能够在抖音上孕育,细究其原因,与抖音数量足够高的用户池及活跃的流量池有关。

虽然抖音用户定位为泛用户,但其向游戏玩家的转化率或覆盖率极高。在2023年中国游戏开发者大会上,抖音游戏运营负责人便公布了一组数据:抖音游戏已经覆盖超过3亿用户,人均月均游戏内容消费时长超过9小时,游戏内容创作者年增长100%。从这点看,抖音是游戏主播可以长期持续经营的平台,并且用户基础有保障。

“旭旭宝宝”在8月的抖音首播也能印证这点。仅第一天入驻直播,“旭旭宝宝”就在平台创下了多项记录,再创直播生涯新记录。在当晚3小时的直播中,观看人数达到6011万,点赞数超6亿,首秀涨粉296.4万,“旭旭宝宝”还拿下抖音人气榜第一名、新人排行榜第一名。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旭旭宝宝”抖音首播曾导致服务器暂时繁忙

其次,抖音平台具有内容属性,主播也可在深耕直播的同时,探索更多直播形式和游戏联动方式。在今年的独立游戏黑马《完蛋!我被美女包围》的上线前期,根据玩家反馈,这款游戏便实现了从游戏短视频到玩家粉丝群的口碑传播路径,并且还带来了角色演员粉丝短时间急剧增长、游戏销量增加的长远影响。游戏发售前期,打开抖音直播区,也可发现众多主播正在直播这款游戏,为主播及游戏同时都带来热度。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抖音游戏直播区曾被《完蛋!我被美女包围》霸屏

最后,对于主播来说,抖音直播的收入模式也将更多元,他们不仅能够收获直播收入,还可能有商单收入。茶馆发现,抖音直播“小手柄”的设计便有多种有趣运用,它不仅能让视频用户在被内容种草后,就能一键下载游戏游玩,同时也能让主播在直播时实现游戏带货,并让抖音实现游戏分发的功能。此外,在游戏的宣传场景时,主播还能引导观众点击小手柄加入游戏,一起玩。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抖音“小手柄”作用

从多方面都能看出,抖音目前正在游戏直播上做资源倾泻,比如抖音将游戏直播频道放在较为显目的主界面,整体直播界面设计也较为严谨,内容也足够多元化。

抖音发力游戏直播,又迎“棋圣”柯洁准备下盘大棋?

可以预见游戏直播行业在平台激烈发展后将回归“内容”本身,游戏直播将在聚焦“泛用户”的短视频平台呈现更多的有趣玩法和生态,并拓展更多潜在游戏直播用户。茶馆也期待抖音能带来更多有趣的游戏直播和联动玩法。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