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索尼发布会上的武侠朋克,他们还有一张野心勃勃的底牌

来源:游戏茶馆

责任编辑:游戏茶馆

发布时间:2023-05-26 14:20:48

0

0

25日凌晨,在索尼PlayStation Showcase直播发布会上,由灵游坊研发的《影之刃零》意外地现身,首曝游戏预告。这段PV视频中,重点展现了游戏世界观的氛围感,期间点缀着一些实机演算的战斗画面。看得出是一款第三人称的动作类游戏。


据官方信息,《影之刃零》是UE5引擎打造的黑暗武侠游戏,预计将会登陆PS5和PC平台。

如果我没记错的,这还是历次索尼PlayStation Showcase发布会上首次有国产游戏单独演示,当然值得庆贺。

发布会结束后,灵游坊创始人、《影之刃零》制作人梁其伟抑不住兴奋劲,发朋友圈表示《影之刃零》就是献给自己热爱的武侠。同时我朋友圈里不少其他游戏同仁,也转发《影之刃零》的PV视频,表达了期待之情。

亮相索尼发布会上的武侠朋克,他们还有一张野心勃勃的底牌

其实《影之刃零》是灵游坊筹备许久的项目。早在2018年,梁其伟就带了一支3人小团队开始做前期预研,2021年公布了《影之刃零》项目,直到今日才让大众一瞥游戏世界。

01《影之刃零》的PV讲了什么

《影之刃零》的PV一开场就发问“在生命的最后六十六天,打算做什么?”似乎玩家所扮演的大侠需要在生命最后关头解决一个大问题。从官方提供的背景介绍来看,《影之刃零》的主角“魂”是被构陷的精英杀手,他需要在生命的倒计时里迎战各路敌人,揭开谜题,戳穿阴谋。

游戏PV整体画面灰暗,符合官方所说的“黑暗武侠”的基调。但是不是也提示,游戏难度可能也会很高呢?

由于我涉猎动作类游戏尤其是武侠游戏甚少,关于PV的看法,我咨询了编辑部其他老师。

玩过不少动作游戏的Teeliy认为,目前《影之刃零》PV所展现的攻击动作比较流畅,但也比较夸张。他看到演示画面里面镜头变化很大,担心会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游戏操作的连贯性。打击音效做得比较好,金属碰撞和利器划开脏器布革的音效也间接的提升了打击感;打击感的话,比较忍龙like,卡肉很短,然后凸出了武器的锋利性,估计游戏节奏也会很快。

“总体下来感觉还是不错,就目前的PV来看底层框架是挺完善的了,就看游戏如何去填流程内容了。”

最近沉迷海拉鲁的余准表示,感觉游戏PV更侧重于世界观、背景故事和美术风格的展示,仅展现了一个战斗的风格,并没有突出核心的玩法,流程不太像是开放世界,可能更接近于《战神》一样的线性ACT。

编辑部里第一个打通《老头环》的黑猫,观看游戏PV后,他一眼就想到《血源》。不过游戏偏中式的设计以及打斗动作能感受到中式美学的气息,尤其是卡点的舞狮令他印象深刻。从战斗玩法来看,《影之刃零》不准备走传统的魂系偏“慢”的战斗形式,而是用一套来自手游基础的改良版连招系统将战斗节奏变得更为紧凑。从目前的演示来看,也基本可以确定游戏的整体更偏动作性,打斗和招式看上去都非常的流畅和自然,尤其是展示了不少与多人同时战斗的拼刀动作,这在普通的ARPG游戏里是比较少见的。

亮相索尼发布会上的武侠朋克,他们还有一张野心勃勃的底牌

“游戏内核虽然还是中式武侠,却因为融入了蒸汽朋克、神秘学、江湖传说而带给人一种全新的观感体验,这是一种自我挑战的突破,也是一眼就能吸引我的地方。”

《影之刃零》由若干片连续的大型关卡连接而成,组成一个半开放世界。在动作设计方面,灵游坊请到甄家班的重要成员谷垣健治担任动作指导,并透露已经“初步实现一场表现效果如同《卧虎藏龙》那样的剑斗”。听起来确实很酷!

02梁其伟的武侠朋克

自《雨血前传:蜃楼》诞生以来,梁其伟就为这种水墨风格武侠动作游戏深深地打上了自己的“武侠朋克”烙印。

在梁其伟的理解中,将流行时尚对武侠文化进行结合改造,在视觉、精神层面表达出更多的东西,形成新的风格,即武侠朋克。

从《影之刃零》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确实与《影之刃》或者说《雨血》的世界观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原创IP的长线运营。

正如游戏名字一样,《影之刃零》回到了系列起点,以《雨血:死镇》(大学时期梁其伟使用RPGMaker制作的小游戏)为蓝本。其中游戏世界“影境”,主角所属的“组织”,PV中晃过数个镜头的高深莫测的人物,都是系列老玩家所熟悉的。可以想象,梁其伟他们把这些设定加入到《影之刃零》一定非常自豪。“看,当年我们花功夫做的宏达设定都是有用的。”

亮相索尼发布会上的武侠朋克,他们还有一张野心勃勃的底牌

虽然灵游坊团队擅长动作类游戏,但要做一个体量如此庞大的次世代新作,尤其是新加入大量高速战斗,肯定是困难的。但他们还是做了。

《影之刃零》的正式公布,多少让我回想起当年玩《雨血前传:蜃楼》的快乐。

那时Steam还没有国区,只能通过外币信用卡付费,国内PC单机玩家似乎更习惯盗版内容。在那个实际并不遥远的年代,《雨血前传:蜃楼》居然达成了30万套的销量,算得上一个奇迹。

但《雨血前传:蜃楼》的销量并不能让灵游坊赚多少钱,反而是濒临关门。最终还是网易入股,并与灵游坊合作《影之刃》手游,公司财务才开始真正走向正向循环。

转型做了那么多年手游,看起来梁其伟还是不怎么喜欢“留存/付费率/ARPU的世界”,还是惦记着自己的武侠梦,才有了后来的《影之刃零》。

《影之刃零》目前已经展开预约,似乎与传统单机游戏宣传方式有较大区别。再加上梁其伟在演讲中提到的“运营式的单机游戏”设想,那么《影之刃零》可能还是采取“服务型”游戏的商业模式吧。这样是目前非常符合国内付费习惯,又能支撑游戏长线运营最合理的解。

03还有一款太空歌剧

除了《影之刃零》外,灵游坊还有一款看起来同样很酷的太空歌剧《群星守卫》。

这款《群星守卫》目前只公布一张概念图,是一款在广阔黑暗的太空中,人类为了在高等文明的高维战争中追求一线生机,而展开永无归途的悲壮冒险故事。并且游戏还是有一定自由度的开放世界。可以预见,开发难度就更高了。

亮相索尼发布会上的武侠朋克,他们还有一张野心勃勃的底牌

在此前演讲中,梁其伟也谈到《影之刃》从1代做到了3代,在商业上已经做到了能养活团队。按正常商业逻辑,自然是再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做些创新维持。但梁其伟他们还是毕其功于一役,以任性的投入做着具有极高风险的项目。他的想法就是,做一款完整体现自己创作理念,全球发行的大型游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影之刃零》在索尼PS Showcase上公开,是一个很好的全球亮相契机,祝愿灵游坊能早日实现自己的武侠梦。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