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来源:游戏茶馆

责任编辑:游戏茶馆

发布时间:2023-03-28 10:52:32

0

0

今(24)日,游戏茶馆几个常用的app又被游戏刷屏了。《原始征途》全平台公测,登顶iOS免费榜第一,不得不感叹一句,姜还是老的辣,17年老IP的新品号召力依然很强大。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作为巨人网络开年的重点产品,《原始征途》有如此表现并不十分意外。去年12月《原始征途》“终极测试”时,规划了单区容纳十万玩家的目标,结果测试当晚单区玩家同时在线数即突破十万。要知道,MMO游戏中单区容纳10万人非常少见,对技术和游戏吸引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可见《原始征途》上线即爆早就已经确定。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近两年来,国内游戏市场刮来一股“复古风”。在《原始征途》之前,还有《天龙八部》《弹弹堂》《传奇》等经典老IP相继推出怀旧版。复古的画面,经典的玩法,唤醒了多少沉睡的老玩家。

而《原始征途》在“原汁原味”方面,做了更多深入工作,甚至搬出了已经淡出管理层多年的老板史玉柱。

01 征途灵魂人物回归史玉柱深入一线

已经数年不再抓巨人具体业务的史玉柱,用一条微博宣布自己的回归。去年9月,他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已经提前玩了《原始征途》后,向开发团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透露会在稍后的测试中“验收团队的修改”。此后史玉柱一直深入《原始征途》开发一线。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史玉柱自2013年辞去巨人CEO一职后,基本淡出了公司日常管理。但身为征途IP的灵魂人物,经历了《征途》从无到有的史玉柱,相信没人比他更了解征途IP本来的味道吧。毕竟17年前,史玉柱每天花长达15小时泡在《征途》的世界里,每每发现游戏问题,会连夜叫醒技术人员一起改游戏。

《征途》许多重要的决定,也是史玉柱最终拍板定夺的,后续还成为行业通行惯例。

当年市面上竞品都采取点卡收费时,《征途》首推道具收费,主打“完全免费”。这就是史玉柱拍板的。后续数据也验证了史玉柱的决定:道具收费带来的人均收入比点卡收费更高。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当年网吧全是《征途》的海报

而在《原始征途》打磨过程中,史玉柱也提供着自己的专业意见。

史玉柱希望研发团队将更多精力集中在老功能调优上,打磨好核心功能,而不是开发新功能。而研发团队也接受了史玉柱的建议,砍去了许多新功能,将核心玩法如打Boss系统、运镖系统以及国战系统进行细致优化,最终成果让史玉柱觉得“有很大进步”。

在游戏平衡性方面,史玉柱与研发团队一起摸索人民币玩家与非人民币的合适的数值区域。经过调优,史玉柱认为现在的《原始征途》就是处于一个合理区间。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据研发团队后来统计,史玉柱“回归”后一共提出400多条建议,将游戏调优时长又硬生生地拉长了半年。

可见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并非营销噱头,而是实实在在地站在老玩家、老开发者的角度,把关游戏质量,打造出原汁原味的征途体验。

不仅如此,史玉柱还不余遗力地为《原始征途》站台,参加玩家见面会,利用自己影响力为游戏宣传。有如此灵魂人物镇场,《原始征途》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了。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02 大哥大嫂代言扩大游戏声量

在史玉柱的督战下,《原始征途》完成了打磨,定档3月24日全平台公测,顺势启动宣传。

时隔17年,该如何召回当年那批老玩家呢?结合游戏特质,寻找一位气质相符的代言人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切入口。

游戏茶馆注意到,近期出演《狂飙》中帮派大嫂而走红的高叶出任《原始征途》代言人。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高叶首次代言游戏,侧面说明了《原始征途》的吸引力。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在《狂飙》中,高叶饰演的陈书婷极富成熟女性魅力,做事果断犀利,在京海是叱咤风云的帮派老大。高叶将陈书婷的霸气展现得淋漓尽致,御姐系女神的形象也因此广为人知。

高叶的气质无疑与《原始征途》是非常匹配的。家族里大嫂一声令下,带领兄弟们与其他家族PK,征途老玩家所构想的大嫂样子,高叶都完全具备。

有了大嫂自然更少不了大哥。香港影星吕良伟也同时出任《原始征途》代言人。吕良伟在经典剧《上海滩》所塑造的“力哥”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包括征途玩家在内的大众人群,都非常认可吕良伟的带头大哥形象。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不止于上述两位明星,《原始征途》还加料公布了阿如那成为代言人。阿如那在《狂飙》扮演的玩世不恭的狠角色李宏伟,让观众们都记住了其饰演角色的心狠手辣。阿如那的“狠”也非常贴合《原始征途》。《原始征途》家族PK、国战都需要玩家有股狠劲,犹豫就会败北。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在《原始征途》这样强调社交,强调GVG对战的游戏中,家族战、国战都是非常重要的玩法。家族中有一位大哥或大嫂,就有了主心骨、定心丸,凝聚一般玩家的力量,在PK战中呈现出更具章法的战斗力。

在游戏外,高叶与吕良伟录制了多段真人宣传片,进一步强化自身形象与《原始征途》联系。经过社交平台的传播,唤醒了不少老玩家,扩大了游戏声量。

03 优化玩法老玩家直呼过瘾

《原始征途》脱胎于17年前的《征途》老端游,力求在各方面做到原汁原味,还原当年的感觉。

一进入游戏,复古的画面肯定能让老玩家一秒入戏。征途系列的特色玩法家族战、国战在《原始征途》中不仅一一还原,还针对移动端做了优化。

《原始征途》的国战限定在晚间9点开始,一场战斗也缩短至半小时左右,让玩家们拿得起放得下,能在短时间里体验到征途的核心乐趣。相应的,国战地图也缩短了战线,添加了阻挡效果,增强了国战对抗性与策略性,让老玩家直呼过瘾。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运镖任务也是征途系列一大特色玩法,奖励丰富一直是老玩家们快速攒经验的不二之选。《原始征途》针对移动平台的特点,大幅优化了操作,降低上手门槛,无论新老玩家都能轻松“搬砖”。

为了全部玩家都能玩爽《原始征途》,游戏向中小号玩家让利,开放多种非绑定道具,允许玩家间交易,实现价值变现,付费点设置上也做了不少克制。

《原始征途》在服务器稳定性上的提升这里就不细谈了,官方表示可以真正实现“万人同屏不卡顿”。

《原始征途》内核虽然是当年那个味道,但还是使用了现代技术对游戏玩法做了迭代,更贴近现在玩家的游戏习惯,提供了更好的游戏体验。降低门槛的同时,《原始征途》有望吸引更多玩家回归或入坑,将游戏“人越多越好玩”的发扬光大。

04 复古版可能只是征途IP新计划的第一步

其实《原始征途》早在2020年就已经进行过一轮封测,直到今年才上线,开发时长至少三年。一款复古版游戏开发周期堪比市面上一些全新的游戏,确实非常少见,足见研发团队的用心以及巨人内部对产品的高要求。

在巨人网络2022年半年报中,特别提到了尚未上线的《原始征途》:

“(游戏)自2021年底进入面向玩家的测试期以来,累计开放了12个测试区,各项测试数据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开发团队通过多元赛事体系聚集人气,同时为玩家提供更多的UGC玩法,提升了游戏核心玩法的乐趣及社区体验。”

多数财报只会点评已上线游戏市场表现,对在研产品一般不做过多披露。而《原始征途》不仅上了半年报,管理层还披露了游戏开发近况,充分说明对游戏寄予厚望。今日《原始征途》的市场表现,相信也没让巨人失望。

史玉柱深入研发一线的征途新品,这次味道对了吗?

征途IP已经17年了,一路走过端游时代、页游时代和手游时代,是国内长盛不衰的标志性游戏IP。17年的发展历程,征途也遇到新的课题,该如何吸引那些没有玩过征途、传奇类的年轻玩家呢?

在游戏茶馆看来,复古的《原始征途》可能是征途IP新计划的第一步。《原始征途》的推出,将系列带回原点,唤醒老玩家,保持IP影响力。征途IP后续必然会有画面升级、玩法升级的新产品,会更加符合年轻玩家胃口,持续迭代让IP历久弥新。下个十年征途IP会怎么样,让人期待!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