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区零》一测游戏评测:好消息!这次没有刀!

来源:18183

责任编辑:小胖

发布时间:2022-08-06 08:52:00

0

0

作为一个《原神》+《崩坏三》的忠实玩家,笔者要面对的剧情时常是这样的:

或是这样的:

每每看到这些让人生离死别的场景,我总是想打内心高呼:米哈游没有心吗!

为了给大家带来最真实的评测内容,笔者还是擦干眼泪、带着向死而生的心情下载了米哈游最新内测游戏《绝区零》。

不过在经历数小时的体验之后,笔者内心充满了大大的疑惑:这还是米哈游吗?这还是那个刀片厂吗?难道这次米哈游真的要“改邪归正”做个“好人”了吗?

一、放心来玩吧!这次没有刀!

在绝区零的故事中,未来的世界正被一系列超自然灾害“空洞”所侵袭,“空洞”不但会吞噬空间、产生怪物、甚至会侵蚀普通人的身体。但空洞虽然危险,但其中也蕴含许多宝贵资源。而我们主角所在的城市新艾利都则掌握了超前的科技,能够让城市与空洞并存,于是人类开始往这片人类文明的最后绿洲聚集,并开始对空洞展开一系列科研与探索活动。

对空洞展开探索的不仅有官方势力,也有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盗洞客”。而我们的男女主角表面上是新艾利都的一家录像店店主,背地里其实是给盗洞客的空洞之旅提供服务与引导工作的“绳匠”。

其实刚接触到这个设定,笔者就感觉一股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

空洞?侵蚀人类身体?是你!三蹦子!

不过随着游戏进行,笔者才直呼上当。《绝区零》根本不发刀片,而是游戏整体风格与剧情偏向搞笑与无厘头,与《崩坏三》有着天壤之别。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大家在选角色时候不必太纠结,主线剧情中既不需要哥哥找妹妹、也不需要妹妹找哥哥,在影像店里每时每刻你都能看到自己的莫豆桑或者欧尼桑。

在剧情叙述方面,《绝区零》非常有创意地将静态漫画与动态CG相结合。或许各位玩家听到“静态”和“漫画”的时候会产生一种“这是不是在偷懒”的错觉,但其实体验下来笔者发现并非如此。

一方面米哈游的画师们的确技术高超,具体水平笔者由于不够专业的不作过多评论;另一方面,漫画能用更加夸张的肢体动作与人物表情去表达一些搞怪与无厘头的内容,这是动态PV和3D模型人物很难达到的效果。

而漫画演绎并非剧情的全部,在需要的时候,游戏又会非常丝滑转场到PV动画,去表现角色涉及动作、格斗的场景。

炫技与搞怪相互结合,虽然故事发生在一片末世废土的背景之下,也会让人感受到诙谐与欢快的氛围。即使剧情中角色身处险境,玩家也不会担心这群活宝们的安全,反而要注意可不要被他们猝不及防的耍宝行为笑到喷饭。

所以说,放心大胆地上车吧!这里没有刀!

二、超爽感的战斗体验

《绝区零》在玩法上糅合了ACT以及roguelike,在战斗场面上,笔者的感受就一个字——“爽”。

本作在操作上包括攻击、闪避、特殊技、大招、切换人员五个常规按钮,部分角色还有闪避攻击、长按攻击等特殊技能,总体上与传统ACT游戏相差不大,如果有相关游戏经验的玩家相信可以很快上手。

在这些基础操作上,游戏引入了一个全新的“失衡值”机制,这也是整体游戏节奏感更快、更激进的最大原因。

在怪物头顶绿色血条的下方,还有一行黄色的“失衡值”,玩家持续攻击敌人,就能能不断累积失衡值,让敌人进入失衡状态,我方角色就能施展非常强力的连携技,造成成吨的伤害。在失衡状态消失之前,我方角色能够连续使用连携技。

更有意思的是虽然怪物之间的失衡值独立存在,但是连携技却可能是群体伤害。因此你当你打出一次连携技之后,就能对周围的怪物也造成大量伤害,甚至触发连锁、多次的连携技。

而玩家每次打出连携技、闪避敌方攻击都能累积提高战斗评分,当战斗评分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能释放角色最炫酷的大招。

整套战斗逻辑都是在一层层不断鼓励玩家去主动进攻的正反馈机制,游戏目前也暂时没有辅助、增伤、治疗定位的角色,全部都是操作爽快的角色,这似乎也非常契合这种设定。

说到角色,《绝区零》的角色设定可真是放飞自我、包罗万千,只有你想不到的,不存在它没有的:

在本作中你可以体验到乖巧可人、但会举着电锯冲向敌人的反差女仆可琳;

也可以选择热辣直爽的老大妮可;

甚至一只熊或者一只狼。

无论你喜欢男人、女人甚至奇奇怪怪的XP,这些千奇百怪的角色总有一款适合你。

咳咳,回到正题上来。

除了ACT之外,游戏的roguelike设计也是一大特色。本作将随机事件与关卡安排在一个个显示器中,玩家需要通过不断“走格子”来通过关卡。

前面提到玩家要前往“空洞”探索未知,而这些关卡就象征着一个个“空洞”,除了会遇到随机的各种BUFF奖励,也会因为走过格子的次数积累而遭到“侵蚀”,因而受到各种不同的DEBUFF的惩罚。游戏的UI界面、背景故事都与剧情高度契合,完全可以看出制作组的用心良苦。

笔者玩过许多roguelike游戏,但很多款都只有单线程设定,完全只能在随机的BUFF上做文章。但本作却可能出现像下棋一样需要玩家合理规划行进路线以及“步数”,产生更多未知的变化——是少走几步减少DEBUFF的堆叠,还是为了获取某个增益BUFF而多走几步,一切都要由玩家亲自决定。

三、处处细节透露用心

由于定位并非开放世界,《绝区零》无需设计一张广阔的大地图,反而有着更多精力去刻画细节,这些细节都处处透出“用心”二字。就比如主角的工作虽然是协助“盗洞客”进行空洞之旅的“绳匠”,但表面上还是经营一家CD录像店,而这间名为“Random Play”的录像店就是咱们的基地。

而玩家在日常中还需要真正作为一个录像店老板,每天挑选符合客人们口味的录像带。这些摆在货架上的CD可以查看它们自己独立的名字、封面及介绍,就好像这些CD是真实存在的一般。

当然,玩家可探索并不局限于录像店内部,还能走出自家店铺到街上转一转。

于是你就能看到墙上的涂鸦、街头由滑板制成的长椅与匆忙的上班族;

街头热气腾腾的拉面摊;

或是西下斜阳洒满大地的美景。

这些无处不在的细节能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于一座真实的都市之中,体验那些在战斗与肉鸽玩法之外的探索乐趣。如果可以,笔者倒是真的想前往这风格独特的异世界,享受一场别样风情的都市生活。

四、结语

笔者也算是个从《崩坏学院二》入坑一直追到《原神》大火的老玩家,亲眼看着米哈游的作品一步步从横版射击到硬核3D动作、再到开放大世界的逐步成长,可以说内心感慨万千。但已经取得不小成绩的米厂却从未停下脚步,勇于创新与探索,今年两部《星穹铁道》与《绝区零》的相继内测就是最好的证明。

说回《绝区零》,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3D动作类手游,但本作却作出了一些不小的改变,不仅在玩法上糅合了roguelike逻辑,在游戏风格上更是突破二次元领域,融合了末世废土、赛博朋克的风格,向着更新潮、更前卫的方向前进。虽然还只是内测,但笔者是真的已经迫不及待等它的正式版上线了。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