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来源:游戏动力

责任编辑:游戏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4:31

0

0

虽说在这个时代黑红也是红,但是能舍弃一切去博取那一点关注和流量的人,还真是令人啧啧称奇。 这几天,日本网民们在热议一件事情——一个基于东方project的二次同人创作内容“油库里茶番剧”,被一名叫做“柚葉”的人恶意注册了商标,还要求所有使用相关内容的人向其支付10万日元一年的使用费。 “油库里”是东方同人创作中最为知名的作品之一,其基于字符画爱好者“Dプ竹崎”于2003年创造的一副画作“博丽灵梦油库里”,并以其标志性台词“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慢慢来!)闻名。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油库里

凭借着可爱又魔性的特质,“油库里”系列的创作一经推出,便受到日本东方爱好者的喜爱,并逐渐地影响到了其他的领域,成为了风靡日本全网的一个Meme。直到今日,“油库里”还保留着很大的影响力。 因为“油库里”本身有着易于二次创作的特性(理论上换个发型和瞳色,就能变成另外一个人),而东方project社群又有着同人创作的良好传统,“油库里”的形象也就慢慢被大家引申开来,跳出了东方人物的限制,拓展到了整个泛二次元角色的范围。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几乎每个二次元作品都逃不开油库里化,图为超天酱油库里

现在,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各种各样包括但不仅限于东方人物的“油库里”形象。由于“油库里”的风靡,有不少人制作视频时,会使用“油库里”形象,配上软件合成的“油库里音源”,来替代真实人声制作视频。这种视频,便被称为“油库里茶番剧”,也就是被“柚葉”进行了恶意商标注册的内容。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有一位日本的FF14攻略作者很喜欢用“油库里茶番剧”形式展现攻略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油库里”在日本网络的地位,熊猫头表情包在中国网络的地位相似,而注册“油库里茶番剧”相关商标的人,无异于注册了熊猫头表情包模板的著作权。更何况,“柚葉”并不是“油库里茶番剧”这一创作手法的创始人,也不是相关的知名作者。他的做法,自然招致了极大的不满。 而且,为了规避相关的风险,有很多喜欢使用“油库里茶番剧”的制作方式的作者在得知这件事之后,宣布将会暂时停止相关视频的更新。 尴尬的是,虽然这件事情已经在日本的互联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像东方Project的创始人ZUN、Niconico的官方代表、2ch的创始人西村博之等圈内大佬纷纷发声,各路律师、演员、议员也纷纷下场,但由于“油库里”本身是由无数创作者的无偿授权所浇灌出来的,一时间很难确定权利的归属,就算是Zun和Niconico也只能按兵不动,先得去寻求相关的法律意见。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东方的创始人ZUN:“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正在寻求相关法律意见”

而在这时,“柚葉”又蹦了出来,来了一发更强的地图炮:我说的“油库里茶番剧”,不是那些用“油库里音源”制作的视频,而是所有使用声音合成软件来制作的视频!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所有使用了合成声音的视频,都是属于我的东西”

好嘛,这下把使用谷歌娘的、Siri的、小娜的,甚至使用VOCALOID的人也全部拉下了场。 大佬们可能还要踌躇一会儿,但网友们可不和你花里胡哨。要知道,日本网友在这方面的行动力和攻击力都是极强的,毕竟日本也不大,以如此无耻的嘴脸惹到了这么多人,总是会有那么几个大哥会上门送点温暖。 果然,没过多久,网友们便找到了“柚葉”的住处,并已经有人对他以及他所在的事务所发送了大量的犯罪预告和爆破预告。自然,犯罪是十分不好的行为,为了保全自己人身安全,“柚葉”请求警察上门听取了对相关事件的说明,针对“柚葉”的事务所受到的爆破预告,Niconico的代表人也劝说网友们冷静下来: “在现实里的爆破预告是犯罪哦,如果想要爆破的话,请爆破虚拟世界里的Niconico总部吧。”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网友:“诶,真的可以爆破虚拟Niconico本社吗?” Niconico代表:“没事,你们一炸掉,我们就会瞬间再建一座起来。”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言外之意很明了:因为“柚葉”这种人把自己搭进去并不值当,但是,让他在互联网上被完全爆破,我举双手支持! 这也难怪,“柚葉”的这番举动,给大家添了不少不必要的麻烦,搞的所有人都很生气—— 阿宅们自然很关心这件事,因为如果“柚葉”的行为真的被宣布有效,那么大家不单单是不能再使用“油库里茶番剧”的制作手法制作视频,这口子一开,说不定以后所有的互联网文化符号都要被人恶意注册商标。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而为了安抚民意,相关人士和相关部门都在快马加鞭地处理相关事宜,忙得焦头烂额。 那“柚葉”在干嘛?“柚葉”还在若无其事的拱火,在推特上不断转发和自己相关的内容,不管是喷他、黑他、还是媒体对于这件事的报道,他都照单全收,一边转发还一边阴阳怪气。 比如说,他转发了一条演员松丸亮吾的推特,对松丸亮吾所说的“与其花时间攻击别人,不如把时间花在自己身上”表示“深有同感”。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然后马上就被松丸亮吾怼了回去:“我是一名创作者,我想用自己的作品为世界增添一抹色彩,所以我和那些把别人的创作抢来当做自己的东西的人并不想搞好关系,对不起啦。” 在挑起了大量网友的怒火之后,“柚葉”似乎怂了,改口表示“不会收取相关商标的使用费”。 也不知道他是真傻,真觉得大家是因为钱的问题而如此恼火,还是故意戏弄人们的感情。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我今后不收你们使用费,但是商标权还是老子的”

不过,“柚葉”应该蹦跶不了多久了。昨天,有一位前东京都议员去向负责商标注册审核的日本特许厅询问了与“油库里茶番剧”相关的事宜,得知他们正在研究这一件事。日本特许厅承认,他们对网上的二次创作和免费产品的商标审查措施不够严谨,因此,他们将在今后推进对类似商标的多人复核制度等措施,以防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敢用合成音源做视频的人,以后都得给他交使用费

日本特许厅承认在此事的处理上出现了很大的失误

在匿名论坛5ch上,有一位网友也表示,在咨询了日本特许厅之后,得知日本特许厅已经意识到“柚葉”的行为是恶意注册,只要相关权益者(可能包括ZUN等人)提出异议,就应该会进行取消商标的再审查。 没想到,这个闹剧说不定会推进日本文化立法的进步,也算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