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来源:游戏动力

责任编辑:游戏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16 15:02:56

0

0

5月11日,EA Sports宣布《FIFA》系列改名为《EA Sports FC》,结束了与国际足联(FIFA)长达30年的合作关系。 随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坚称只有获得官方许可的足球游戏才能得到球迷信任,并且保证只有唯一拥有国际足联(FIFA)名称的游戏才将是球迷可以玩到的最佳足球游戏。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所以为什么,《FIFA》系列要改名? 要知道,国际足联作为足球运动的最庞大组织,FIFA这个名字代表的官方性质,是让EA的足球游戏能够反超《实况足球》,进而称霸足球模拟游戏领域的重要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FIFA》系列已狂卷200亿美元,仅一个氪金抽卡的模式UltimateTeam就在去年为EA带来了12亿美元的收入,更夸张的是,它已经成为了可以影响现实体育的游戏。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举个例子,英超月度最佳奖有着30年的历史,而在EA与英超合作后,这个奖项的组织、投票、还有发布都在EA的网站上。

由于EA很聪明地会把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联动,在游戏里Buff月度最佳球员,就会出现一种打破次元壁的情况——有时英超的月度最佳并不是本月表现最好的球员,而是FIFA游戏里玩家最喜欢,最好用的球员。 所以,乍看之下EA与国际足联闹掰是有点耐人寻味的。替换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也存在着巨大风险,比如前不久改名Meta的脸书,最新财报就显示市值蒸发了2000亿刀。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FIFA》被迫改名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钱没谈拢。 在之前一版合同里,EA支付给国际足联的授权费用约1.5亿美元/年。而根据《纽约时报》披露的新协议谈判细节里,国际足联狮子大开头,把续约的价格提高到了4年10亿美金。 不但如此,号称非盈利性质的国际足联还要求参与EA游戏《FIFA》里的抽卡氪金模式分红,要知道这玩意在比利时的一场法律判决中,是被明确定义带有赌博性质的。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没钱根本没法玩

更荒唐的是,国际足联手上真正有实质商业价值的版权只有世界杯。其它欧冠英超五大联赛还有球员肖像啥的,通通不归FIFA直辖,EA得一个个下去谈。 相比之下,NBA的所有版权是打包的,所以2K要谈很容易,双方合约7年11亿刀看上去与FIFA的开价相差不大,但实际意义,完全是天上地下。 比如2020年,因为EA花费4000万英镑签约贝克汉姆,现役球星伊布向EA发难索要肖像使用费:谁允许你们在游戏里使用我的名字和肖像来牟利的?后续包括贝尔在内的300多名球员,施压相关组织对EA进行调查。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很难说EA是真的不知道还是装傻,但经过这事后,很多吃瓜群众才搞清楚国际足联并不拥有球员的肖像权,而关于联赛队徽球员肖像啥的牵扯到欧足联、FIFpro、联赛、工会还有球员本人等各个层级的组织错综复杂,任谁看了都会头皮发麻。 原《FIFA》系列能得到数量复杂庞大的版权靠的是EA与上面所说的那些各层级组织的谈判合作(当然也要花钱),而不是国际足联,国际足联名义上是老大,实际拉皮条都轮不到它。 所以你可以看到,在EA发出公告后,欧洲各大俱乐部纷纷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EA,甚至被人认为有上下级关系的欧足联都发布声明,就像在跟老大哥“国际足联”割席。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简而言之,国际足联给的有且只有F-I-F-A四字,按内部会议EA的CEO安德鲁威尔逊的说法,就是得到的只有盒子上那4个字母,一个字母做价2.5亿。你说贵不贵吧? 当然,FIFA的世界杯授权也很重要,但问题是世界杯4年才一次热度,而且EA就是照着世界杯模式在游戏里办个嘉然杯、TI11啥的,国际足联完全管不着。 这事最大的吃瘪对象可能也就只有国足,现实里出不来线就罢了,以后就连在虚拟世界捧得大力神杯的希望,也直接寄掉。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不过,钱固然重要,但对EA来说并不是最大问题。毕竟如今在足球模拟领域它是一家独大,10亿美金而已,脸皮厚点完全可以从玩家手上拿。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国际足联不但给的少,并且还管得宽,EA想把游戏内容NFT化,国际足联不允许,EA想出新的游戏模式,国际足联要审查,就连EA想找Nike跟游戏植入,国际足联还要拦着,然后把与自己有合作关系的adidas强塞给EA。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如果拿婚姻来比喻,国际足联就属于最典型的大户渣男,要的多,给的少,你的穿戴衣着他指指点点,还要定期查你手机,而EA仅仅得到了一个豪门媳妇的名头,外面光鲜家里受气。用脚指头都能想到,如此不平等的关系,下一步也就剩绿帽剧情了。 19年曾传《FIFA》想学《堡垒之夜》加入更多联动和玩家自定义模式,后来不了了之,很多人就猜测就是因为国际足联从中作梗。 但与此同时,国际足联在向更多非足球类电子游戏兜售版权,同样是《堡垒之夜》,国际足联此前已经试图向Epic邀请合作。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财大气粗的微软买B社都要顶着部分玩家的骂名独占《星空》,你EA花6亿美金就找FIFA买了个名字,结果FIFA频频出轨劈腿,告诉EA没有独占权。尽管EA必然不是什么老实人,但这样个搞法,肯定没人愿意当大冤种。 可现在双方分手,《FIFA》系列改名是福是祸尚未可知,国际足联失去的确实实打实的收入,尽管本届主席因凡蒂诺信誓旦旦的保证未来会寻找新的游戏开发伙伴并且只有唯一拥有FIFA头衔的才是最好的足球游戏,但姑且不谈其它厂商是否能匹及EA常年积累下来的足球游戏开发技术,光是联赛与球员版权这块,国际足联自己就不具备掌控力。 因为相关版权早被EA已捷足先登,那么一款没有欧冠没有英超没有五大联赛没有球星授权的游戏,即使顶着FIFA的官方头衔,对球迷到底有多少吸引力呢?我想这是个非常容易回答的问题。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来自抗议者的钞票羞辱

很多人喜欢非常不严谨的把西方统称为欧美,但据我在足球媒体工作过的见闻经验来说,至少欧陆德法意这样的陆上国家,与英美这样的海权国家,实际上有着相当不同的文化背景。 且以事件中的EA与FIFA来说,前者是典型的美国资本驱动的文化产品公司,后者是以欧洲体系建立起的庞大官僚机构,前者为了股价赌博内购引入NFT售卖半成品,后者为了扩大市场,曾提议将世界杯扩军至48支,甚至还有把举办周期从4年缩短至2年,尽管暂无后续,但还是很难让人不产生怀疑,这帮人是否打算竭泽而渔。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FIFA的双标现场,下面那张会被禁赛

所以总结此事,在双方都并非老实人的情况下,它是垄断局面形成后,资本家与大官僚间不可避免的矛盾爆发,乐观来想,也许随着FIFA品牌的释出足球游戏领域真的会迎来新的生态。 只是对于老球迷或老玩家而言,不论是曾经的实况足球还是曾经的FIFA,他们都回不来了。

FIFA被迫改名:资本家与大官僚的分赃不均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