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透露的年薪: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来源:游戏茶馆

责任编辑:游戏茶馆

发布时间:2022-05-07 17:27:43

0

0

去年游戏行业迎来一波猛烈涨薪潮。特别是上海游戏圈,在新兴势力和传统大厂带动下,以极高的薪资吸引着全国其他城市的游戏人才加入。而其他城市的厂商,为应对上海厂商凌厉地攻势,也提高自身薪资预算,加入抢人大战当中。自然游戏行业薪资水平水涨船高。

随着上市游戏公司陆续披露2021年年报,去年薪资确实有了明显增长,相关数据也得到验证。游戏茶馆查阅30家上市游戏厂商年报,测算出该厂商平均年薪。

年报透露的年薪: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考虑到部分新近上市的厂商,上市前后通常授予员工股份代替支付薪水,游戏茶馆单独罗列这些厂商数据。

年报透露的年薪: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里的年薪实际上是税前薪酬,并且还包括了五险一金、各种福利以及股票等非现金收入。所以上表中的年薪肯定会明显高于各位从业者到手年薪。

此外,由于网易、B站等厂商是以美国会计标准编制年报,不单独披露薪资成本。因此我们无法得知网易、B站平均年薪水平。不过B站计划今年在香港转成主要上市,明年开始应该会按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报。

01

薪资普遍上涨20%左右

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从上表中不难看出,去年行业涨薪是普遍的。上表中一共有25家厂商去年薪资是上涨的,占了绝大多数,并且涨幅还不小。目测薪资普遍上涨20%左右。

以去年数据来看,平均年薪突破40万的厂商已经多达12家,比2020年增长了两倍之多,让人印象深刻。看来大厂们确实在这场激烈的人才竞争中铆足了劲。

除了提高薪资外,游戏厂商还在福利上下足了功夫。每到年底年会之时,最终大奖已经不是最吸睛的了,而是比拼阳光普照奖的豪气程度。像一些上海厂商直接发放价值7000~8000的阳光普照奖,实在让人羡慕。

年报透露的年薪: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上海一家游戏公司年会阳光暴晒奖

在此次上海疫情封控中,游戏公司“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再度发扬光大。当上海市民都在为吃饭发愁时,有实力的游戏公司都已给员工发放了几轮食物礼包,甚至还都把员工家冰箱塞满了。

与薪资上涨并行的,还有游戏厂商员工人数的膨胀。游戏茶馆看到,腾讯员工人数由8.6万增长至11.3万;IGG由2000人出头,迅猛扩展至3000人;此前多年员工人数不到百人的勇仕,去年规模也增长至240余人。

这两年里,稍有规模的游戏厂商纷纷展开多点布局:在一些游戏研发人才聚集的城市建立分公司,方便吸纳当地人才。如果遇到合适的团队,这些上市厂商也乐意整体收购,以实现研发团队的快速搭建。

游戏茶馆了解到,IGG去年重点拓展了上海与成都分公司,夯实了自身研发实力;而勇仕也在上海建立了办公室,目前已有40来人的规模。

上市游戏厂商这种多点布局的打法,给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带来了鲶鱼效应。上市游戏厂商给成都人才市场带来一线城市的薪资水平,使得成都从业者可以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同时这也促使成都本土厂商在利益分配上向团队倾斜。游戏茶馆乐见这种良性竞争。

02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预计今年招聘战缓解

去年吉比特平均年薪高达92万,已经超越腾讯(84万)成为行业第一!

去年吉比特的发行品牌雷霆游戏推出了多款获得市场成功的游戏,包括了《一念逍遥》《鬼谷八荒》《摩尔庄园》等。其中《一念逍遥》为吉比特贡献了“主要增量收入”与“主要增量利润”。这是推动吉比特去年营收、利润增速双双超40%的重要原因。

年报透露的年薪: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产品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吉比特也充分奖励了团队。据可靠坊间消息,《一念逍遥》主策划获得了深圳一套房子奖励,而《摩尔庄园》的产品经理、营销经理都获得了高档汽车奖励。不得不说,吉比特真壕!

不过游戏茶馆并不认为吉比特中位数年薪能真正超越腾讯。毕竟腾讯员工人数已超11万,且此前扩张得比吉比特更快。腾讯平均年薪依然高达84万。

腾讯年报中提到,去年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增长33%,主要就是薪酬开支的增长。腾讯表示,薪酬的增长反映了2020、2021两年里人才招聘竞争“异常激烈”,并预计将于2022年“得到缓解”。

03

京沪与出海厂商能给出高薪

从本文开头的测算表格来看,京沪厂商以及出海游戏厂商能给出相对可观的薪酬。

北京厂商中,华清飞扬、智明星通两家以出海见长的厂商平均年薪都突破50万。游戏茶馆了解到,另一家老牌出海厂商FunPlus薪资水平在行业里基本上也是最顶尖的那层。

同时完美世界、昆仑万维等北京厂商也能提供颇具市场竞争力的薪水。

其他出海厂商如IGG、点触等总部在二线城市的出海厂商,薪酬水平在当地也属于顶薪。

上海厂商薪酬自然不必多言,是行业内卷风暴的中心。

心动平均年薪由2020年的38万提升至60万,涨幅高达57%。这样的薪资水平,符合心动CEO黄一孟所说给与员工“市场最高薪资标准”,如职业球队用最高年薪和转会费,引进最好的球员。

年报透露的年薪: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黄一孟致股东信(2020年报)

比较遗憾的是,米哈游、鹰角、叠纸、散爆以及悠星等上海新势力厂商都不是上市公司。我们无从窥见他们的薪资水平。

04

高薪建立在未来产品大卖的基础上

年报是滞后数据,并不能完全体现目前行业招聘趋势。

去年以来,所有上市互联网公司股价一路狂泻,已经实质上影响到从业者的收入。游戏茶馆查阅年报,不少游戏厂商以股份支付薪酬的开支下降明显。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厂商已上市一两年了,股份奖励机会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股价下跌过多,导致期权价值随之大跌。

年报透露的年薪:12家厂商年薪破40万 腾讯已不是行业天花板

创梦天地去年股份酬金开支大降

游戏茶馆了解到,不少互联网公司薪酬体系中,股票占据了很大份额。当股价跌跌不休时,员工的年薪总包也会大幅缩水。是否还值得996,需要从业者自己衡量。

去年游戏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厂商合规压力大增。加之版号停发长达9个月,对游戏行业薪资增速产生负面影响。因为今日的高薪都是建立在未来产品大卖的基础上。到明年此时,我们再通过年报数据来验证行业薪资趋势。

用户评论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