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娱乐时代,游戏为文化插上翅膀

来源:www.18183.com作者:三只鱼时间:2018-09-20 分享到:

昨天在大会上公布的一份《2018 年 1-6 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 1050 亿元,其中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 634.1 亿元、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315.5 亿元。

昨天在大会上公布的一份《2018 年 1-6 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 1050 亿元,其中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 634.1 亿元、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315.5 亿元,我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 798.2 亿元,实现海外销售收入 46.3亿美元。

面对蓬勃发展的市场, 如何推动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数字内容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在谈到对游戏新领域、新价值的理解和探索时,网易副总裁王怡表示,自去年以来,“功能游戏”成为了行业热点。过去玩家往往留言只会谈及游戏好不好玩,现在越来越多玩家会反馈从游戏中感受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启示。游戏不再只是一种娱乐方式,而是成为了一种具有公共性的精神文化产品。

“网易一直在致力让游戏成为实践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生动载体,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王怡表示,年 6 月国家文化局和网易达成战略合作,网易通过代理《我的世界》中国版启动定格历史,目的是打造游戏文物示范展。“今年的中国航天日上, 一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用《我的世界》搭建了一系列航空航天模型, 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 教学效果非常好。”王怡认为,游戏正展现出越来越高的社会应用价值。此外,网易还在探索游戏化教育方面

做出尝试,他表示,网易的海外款编程游戏被北美 13000 多所学校逾 31000 名教师使用,风靡全球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游戏人希望进一步从娱乐产品的供应商自觉转化成提供社会价值的内容创作者。”王怡表示。

用游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找到一条适合中国文化符号打造的进阶之路? 从 “泛娱乐” 到构建“新文创”生态,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分享了他们的实践与思索。

他表示,要想真正做强文化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大的文化影响和文化主动权,我们必须在“高度”上有所突破,打造出更多文化精品和真正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所以,“一定要关注 IP 的价值观, 关注 IP 文化价值的承载”,“纵观那些在全球流行的文化符号, 不难发现,无论是《美国队长》《哈利·波特》,还是《火影忍者》,除了拥有人类共通的正向价值观,也毫无例外地, 全都根植于各自的民族文化传统之中。其实我们的《西游记》及美猴王也是如此。”

正如国家新闻出版署司长谢东晖所说的一样,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打造中华优秀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是国家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并深化中国文化符号的关键所在。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尝试用游戏这一载体,唤醒和满足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成为许多

游戏的新特点。

网易新游《绘真·妙笔千山》里,保留了对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游戏《梦幻西游》有一个核心玩法就是科举考试,其中融入了很多高考的基础知识。

盛大游戏一款关于“文物 + 釉彩”的产品,从挑选油料的开始阶段到选胚、成型、烧制、冷却等一系列的流程都可以在游戏里完成,甚至最后要对着手机吹气才能打造独一无二的彩釉作品。通过游戏和文化相融合的方式, 开启了 “游戏+”的旅程,除了在游戏里加入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也把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游戏中,同时还推出了“文创 +”等游戏教育产品,真正让中华文化火起来。

腾讯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众多非商业类的文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尝试用互联网和科技、文化的力量,去活化和传承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 上周腾讯还邀请了著名作词人方文山,以故宫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蓝本创作了一首歌曲,并请易烊千玺来演唱。作品上线后,一天内便获得了近 2500 万次的播放。 这样的尝试,使这幅经典画作拥有了全新的表达和生命。据悉,腾讯还将陆续推出敦煌的动漫作品,敦煌主题的《王者荣耀》游戏以及故宫主题的游戏等

等。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也欣喜地看到了“新娱乐时代”的到来,他指出,将时代特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 以开放的姿态进行全球化的传播,反映了文化自信正在逐步加强。据悉《完美世界》手游版即将上线,该作品创作十三年来经

久不衰,“因为这是由中国传统经典故事改编的,讲的都是几千年来中国传统的故事。”

一个新游戏时代的开始

盛大游戏 CEO 谢斐在发言时表示,现在是一个新游戏时代的开始,这也是“游戏 +”的魅力所在。

“游戏和文化不断融合,可以展示艺术的精髓。同时,文化为游戏延续生命,拓展了外延范围。游戏也为文化插上翅膀,复活了传统文化,促进扩散传播。”

谢斐说,游戏为文化插上了翅膀,可以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焕活过来并传递到世界各地。年轻人喜欢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定不是通过在博物馆里束之高阁的产品、藏品,一定是通过高科技的方式、创新的方式真正走进年轻人喜欢的那种

生活方式里。

她呼吁, 游戏从业者更应该承担起责任,有责任感地怀抱敬畏之心,把更多的正能量、知识、文化融入到游戏里,让年轻人们在游戏中玩得更快乐,让他们的学习变得更开心。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传奇开服表

    现在居然还能靠玩传奇打米?赶快叫上兄弟们一起来打米吧

    为传奇玩家推荐真的能打米的传奇游戏、传奇页游和传奇端游,想要什么样的传奇游戏这里全都有,赶快叫上自己的好友们开启新一轮的热血传奇吧!
    查看原文》》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招贤纳士 | 友情链接 | 客服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