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引擎”开动强大马力

来源:www.18183.com作者:三只鱼时间:2018-09-20 分享到:

高人气IP原著《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热门影视剧原著《扶摇》《择天记》……2018ChinaJoy的阅文集团展台,多部经IP综合开发的热门网文作品齐齐亮相,引来往原著迷、动漫爱好者、游戏玩

高人气IP原著《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热门影视剧原著《扶摇》《择天记》……2018ChinaJoy的阅文集团展台,多部经IP综合开发的热门网文作品齐齐亮相,引来往原著迷、动漫爱好者、游戏玩家流连忘返。

“坐拥”大量文学内容储备的阅文集团,通过与200多家内容改编伙伴的多形式合作,这几年已陆续推出《盗墓笔记》《鬼吹灯》等众多人气IP改编作品,覆盖了影视、动漫、游戏、舞台剧、真人综艺等多个领域。如ChinaJoy现场展出的Q萌卡牌手游《新斗罗大陆》,便是根据唐家三少玄幻小说《斗罗大陆》改编,玩家可沿原著剧情体验“斗罗大陆”的幻想世界。

IP“引擎”开动强大马力

IP的综合开发在今天的中国数字内容行业已成趋势。蜗牛数字近两年围绕恐龙IP发布的《我的恐龙GO》《方块方舟》等一系列产品,就涵盖了AR、VR、沙盒等多种类型。“这些自由度极高、交互性极强的玩法,非常符合当下年轻玩家在游戏中创造和社交的需求。”蜗牛数字副总裁吴天奇表示,技术升级为游戏提供了广阔而鲜活的虚拟世界,优质IP内容则让游戏呈现出强大的世界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独立产品“摸索前行”,到围绕IP“生态化共生”,快速发展的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正经历着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升级蜕变,以获得更广泛、更优质的发展空间。如何构建“新文创”生态?在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看来,要强调IP对文化价值的承载,链接更多元的主体,整合更优质的文化资源,且拥有长线、系统构建IP机制的耐心。“大部分能真正成长起来的IP,都有着我们熟悉的文化底蕴和价值观。例如动漫《狐妖小红娘》,点击量超过了127亿次,之所以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除了传统神话带来的新鲜感,更重要的是故事传递出的友情、忠诚、梦想,激发了广泛的情感认同。”

回到本届ChinaJoy现场,身着“霓裳广袖”的Coser在《梦幻西游》舞台上翩翩起舞,浓浓的中国风惊艳了玩家和观众。从2003年首推网游,到2013年端游版亮相,再到2015年手游版“出炉”,这款长线运营的国产游戏成功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出了健全的IP建设。“《梦幻西游》一直坚持把传统文化、现代学科知识放到游戏和玩法中,通过二次包装和设计让玩法具有生命力。”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吴鑫鑫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丰富的“宝矿”,拥有许多值得挖掘的优秀元素,通过新形态、新的互动方式,能够让玩家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耳濡目染。

“朕亦甚想你”“文物戏精大会”……古老又“年轻”的中国文物IP近年来备受国人推崇,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掀起一波波热潮。以故宫博物院为例,该院文创产品总类型已超过9000种,国内网友纷纷表示“剁手停不下来”;去年11月,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宣布成立“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将进一步挖掘故宫文化IP,传续传统文化。

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IP事业部负责人宇海翔在ChinaJoy期间透露,2017年下半年,“我喜欢这宫里的世界”和“瑞兽传奇”已经启动IP打造。前者涵盖与个人生活相关的带有浓厚宫廷风格的生活方式,包括衣食住行、文创衍生等各个方面;后者则在历史记载里数不胜数的瑞兽中,挑选了6只进行拟人化设计、赋予不同人设,未来还将推出相关动漫、大电影等一系列作品。“希望这两个IP能够成为承载中国故宫文化和中国文化强有力的载体,向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动力。”

盛大游戏首席执行官谢斐指出,文化可以帮助游戏延长生命周期,赋予IP更强大的生命力。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传奇开服表

    现在居然还能靠玩传奇打米?赶快叫上兄弟们一起来打米吧

    为传奇玩家推荐真的能打米的传奇游戏、传奇页游和传奇端游,想要什么样的传奇游戏这里全都有,赶快叫上自己的好友们开启新一轮的热血传奇吧!
    查看原文》》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招贤纳士 | 友情链接 | 客服中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