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国产游戏 提升文化自信

来源:www.18183.com作者:三只鱼时间:2018-09-20 分享到:

过去,游戏界曾有个词叫“C2C”,指Copy to China(复制到中国),意思是国产游戏都在仿效国外产品。而如今,“C2J”、“C2K”等取代了这个词,指China to Japan、China to Korea等,中国原创游戏已经走出国门。

过去,游戏界曾有个词叫“C2C”,指Copy to China(复制到中国),意思是国产游戏都在仿效国外产品。而如今,“C2J”、“C2K”等取代了这个词,指China to Japan(中国到日本)、China to Korea(中国到韩国)等,中国原创游戏已经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显现出强大的文化竞争力。今天上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正式开幕。在展会3号入口大厅内,首次亮相的“网络内容成果展区”展示了近两年来的网络游戏、网络文学、动漫等网络内容领域的喜人数据和优秀案例。不少观众驻足感慨:“原来我玩的游戏这么牛!”

“国风”成为潮流

近年来,大批优秀国产游戏涌现,“国风”成为一种潮流。国产游戏开始摆脱只追求“好玩”的阶段,承担起应负的文化责任。昨天,China Joy开展前夕,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率先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开幕。今年大会新增“文化自信”对话板块,邀请到游戏行业知名企业、媒体,以及学者代表共同探讨游戏在推动传统文化发展中的价值。

近年来,在热门作品中,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已是“常客”。大受欢迎的新游戏《绘真·妙笔千山》里,青绿山水的画面风格正来源于国家一级文物《千里江山图》。这款以国画为主题的游戏,让年轻玩家看到了数字形态、动起来的国画,通过喜爱的渠道接触到了传统艺术的美。有玩家还为此创作七言诗,赞其“墨有相思言比翼,五蕴缘在画中游”。

风靡了十多年的经典游戏《梦幻西游》则推出以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为原型的玩法,使用了许多高考语文试题作为游戏关卡,寓教于乐。而在其最新活动“国风节”上,书法家王冬龄带领玩家挥毫泼墨,用各种各样的书法文体手写游戏名称。网易副总裁王怡评价:“电子时代,很多年轻人在家甚至找不到一支笔,提笔忘字成了常事,看似是件小事,但提升文化自信就是从一点一滴做起,让传统文化在日常中出现是必要的。中国书法非常美,美是每个人都能欣赏的,游戏就是在用新的形式让书法之美走进年轻人的视野。”

“遗产”就是宝藏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邓丽丽举例,去年,我国凭借52个世界文化遗产,超过了意大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而这么多的文化遗产,对游戏产业来说,就是一笔可挖掘的宝藏。中华五千年历史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包括游戏在内的新兴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赢得国外市场的有力后盾。由腾讯自主研发的国产手游《王者荣耀》将中国历史和神话人物打造成游戏世界中的战斗角色,每个角色厚重的历史背景和复杂人物经历让他们更加丰满、富有魅力,赢得了大批国外玩家的喜爱。目前,《王者荣耀》已经在世界上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拥有了过亿的注册用户,成为全球注册用户最多的移动游戏。本月底,《王者荣耀》还将作为首批电子竞技比赛项目,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

一方面,诸如《梦幻西游》《绘真·妙笔千山》的游戏让年轻人切实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另一方面,《王者荣耀》等国产游戏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也让玩家们对中华文化的魅力产生更强烈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优质国产游戏,正在成为中国年轻人文化自信的铺路石。

本报记者 吴旭颖

马上评

电竞之都 呼之欲出

□ 朱光

自“上海文创50条”明确了上海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的发展路径,上海各区以及各个会展活动都明确对标电子竞技这一文化产业增长点。今天启幕的China Joy作为国内最大的游戏展,今年特质更是凸显电竞产业。

电子竞技,就是指以电子设备为介质,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赛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意志力,与棋类相似,也是一种智力运动乃至职业。把网络游戏打到国际水平,也是一项职业选择。

电竞产业潜力巨大。今天揭晓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透露,中国游戏市场上半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5.2%,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3亿人,同比增长4%。已落幕的曹家渡花鸟市场确定被改建为电竞中心;静安区也在酝酿于文化产业园区内开辟电竞专区;无论是上海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还是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也都积极响应电竞发展的号角。上海是全国最有电竞产业氛围、基础和前景的城市,更应为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深耕细作、潜心运营!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传奇开服表

    现在居然还能靠玩传奇打米?赶快叫上兄弟们一起来打米吧

    为传奇玩家推荐真的能打米的传奇游戏、传奇页游和传奇端游,想要什么样的传奇游戏这里全都有,赶快叫上自己的好友们开启新一轮的热血传奇吧!
    查看原文》》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招贤纳士 | 友情链接 | 客服中心| 网站地图